阿拉善高新区:特色种养殖为乡村振兴蓄能

  • 2023-06-02 10:28
  • 来源: 阿拉善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阿拉善高新区持续发展壮大“一村一特色”,找准切入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多渠道实现群众增收致富,蓄能乡村振兴。

  走进阿拉善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日光温棚里,金灿灿的阳光透过塑料大棚倾泻下来,樱桃缀满枝头,樱桃树叶青翠欲滴。今年67岁的马振良是黄河水利工程移民搬迁至此的农牧民,多年来不断尝试种植特色农产品,五年前开始种植樱桃。阿拉善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农牧民马振良说:“当时困难有很多,这个地是纯粹黄沙地不保水,还有风沙一来以后,我们这个温棚的钢管和薄膜,一瞬间就跟风帆一样飘过去了。”

  樱桃树对环境的要求格外严格,温度、湿度、土壤、光照等细节一点容不得差错。自从引进了樱桃树,马振良便把樱桃园当成了“家”,浇水、剪枝、授粉,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经过五个年头的精心打理,今年五月初,温棚里的樱桃开始挂果,结出的樱桃个头圆润饱满、果肉紧实,吸引了不少周边农牧民体验采摘。马振良的三个日光温棚预计年产樱桃3000斤,纯收入10万余元。阿拉善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农牧民马振良说:“现在已经开始挂果了,这对我是最大的安慰,也能在经济上也能改善我们过去的落后面貌,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我们今后一定要把这个工作搞好。”

  在巴彦木仁苏木乌兰素海嘎查葡萄种植温棚里,刚挂果的葡萄鲜嫩翠绿,一串串小葡萄翠玉珠般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给葡萄定穗、修剪枝条,为葡萄丰产丰收打基础。

  相比传统露天种植,温棚种植的葡萄不仅早果丰产、节水节肥,还可以减少病虫害,提高葡萄品质,增加经济效益。据了解,温棚里种植有阳光玫瑰、玉波2号、妮娜女皇、蓝宝石等葡萄品种。今年是从育苗开始种植葡萄的第三年,预计6月份第一批14座温棚的葡萄上市,每个温棚产量约500公斤。30座温棚葡萄种植计划2026年达到峰产,每座温棚产量约1500公斤。内蒙古沙泉绿洲农业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陈广明告诉记者:“温棚种植葡萄的优势第一个是可以调节上市的时间,根据市场要求可以提前或者推后,这是它最主要的优势。去年咱们的葡萄第一年上市,价格比较起来还行,去年的像阳光玫瑰就是三十多块钱吧,不到四十块钱一斤,妮娜女皇在四十到四十五,价格我觉得还行吧。”

  “百姓想致富,要有好项目”,阿拉善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动、培育致富带头人等措施,积极引导嘎查农牧民结合自身自然资源和发展实际,谋划特色产业项目。巴彦树贵嘎查根据嘎查农牧民丰富的养殖经验和的得天独厚的日照优势,经过集体讨论后,决定养殖黑蓝颈杂交鸵鸟。

  黑蓝颈杂交鸵鸟属于非洲鸵鸟的杂交品种,是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鸟类,具有生长快、繁殖力强、易饲养和抗病力强等优点,其羽毛、皮、肉、蛋等经济价值高,而且经济效益见效快。2022年8月,巴彦树贵嘎查入股拓王鸵鸟发展有限公司购买了300只鸵鸟,公司负责提供鸵鸟幼苗以及养殖技术服务,由嘎查合作社负责鸵鸟养殖,最后由公司回购。目前,这批鸵鸟的长势优良,预计11月出栏,纯收入可达11余万元。阿拉善高新区巴彦树贵嘎查党支部书记安玉莲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建设我们自己的养殖场,扩大规模,把鸵鸟养殖做成产业链,更好的带动我们当地老百姓能够增收致富。”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因村制宜确定不同嘎查集体经济发展方向,不断培育特色产业,引导发展有机种植、绿色养殖、沙产业和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全面提升经济效益,带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金晨 王进 马璐 曹明宇 德力和)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