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全面提升国企党建水平,推动国企党建有形有效

  • 2023-06-01 08:44
  • 来源: 阿拉善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国有企业发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互融共进,不断汇聚抓党建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党建工作有形有效,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站位再提升,坚持“国企姓党”不偏离

  阿拉善高新区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在各级党组织中建立健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制,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企业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抓在各级党组织手上。同时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促进企业党建业务与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聚焦基层基础再巩固,坚持“提质增效”不松劲

  围绕建章立制、强基固本、创新发展、服务民生,不断夯实国企基层党建基础,激发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在规范化方面,紧盯小、散、远、弱党支部基础建设,以实现“基本组织提功能、基本队伍提素质、基本活动提质量、基本制度提效能、基本保障提标准”为目标,推动一线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落实。在专业化方面,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成果转化,在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评价能好能差上深度着力;在特色化方面,针对建筑业、投融资、服务行业三大板块业务领域,部署开展“党建引领·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打造具有特色内涵和鲜明特质的企业党建品牌,用好媒体平台,借助“外嘴”“外脑”“外笔”,讲好企业故事,凝聚企业精神,推动形成国企党建品牌矩阵。

  聚焦人才队伍再培养,坚持“人才强企”不动摇

  企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阿拉善高新区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着力建设坚强有力担当作为的领导班子,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方面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注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培养”,企业内部培养后备干部必须“听党话”“作风廉”“业务精”“口碑好”,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人才发展环境和人才成长生态,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通、善解难题的年轻干部队伍。另一方面实施优秀企业领导人员和人才提升行动,建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着力提升选拔讲政治、有情怀、懂管理、会经营的优秀企业家。同时,通过社会化公开招聘和内部竞聘,不断健全人才制度、结构和体系,建立激励考核机制,汇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干事创业氛围。

  聚焦从严治党再加力,坚持“严管厚爱”不断线

  压实“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好督查通报、随机调研、定期研判和年度绩效考核等制度。坚持在重点项目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在项目管理、招标采购、投资运营等重点工作各个环节都能够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在企业长期坚持好、落实好,形成制度体系,树立“严管就是厚爱、厚爱需要严管”的工作导向。同时,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持续涵养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马威)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2112966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