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推动铁合金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 2023-06-01 08:43
  • 来源: 阿拉善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动能,加强设备更新和科技创新,阿拉善盟首个铁合金矿热炉升级改造及配套烟气余热发电项目于近日投产,为推动全盟铁合金产业迭代升级、循环发展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阿拉善盟金圳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是阿拉善高新区铁合金产业骨干企业之一。为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金圳冶炼公司于2022年9月开始进行4×12500KVA硅铁矿热炉升级改造建设,拆除原有4台矿热炉,新建1台39990KVA矿热炉,配套建设除尘系统、原料仓库、冷却系统、浇铸车间、循环水系统及余热供汽项目。整体项目投资1.3亿元,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产品客户市场以国内首钢、东北特钢等钢厂为主。阿拉善盟金圳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郝忠民说:“经济效益有了明显的提高,节了能,降了耗,降了碳,提高了效益,现在生产逐步日趋正常。今后,通过我们的进一步努力,指标能够更好,效益也能够相应的更好,为地方经济力争做出更大的贡献。”

  烟气余热发电项目由宁夏天纵宏光余热发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余热利用采取的是经过锅炉产生的过热蒸汽,推动汽轮机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把蒸汽再变成水进入锅炉,循环使用。锅炉出来的过热蒸汽经过背压汽轮机直接带动引风机,厂汽轮机排出来的蒸汽输送到旁边的五新化工厂区用于生产,仅热效率一项就可提高40%。背压汽轮机油系统和汽封系统从原来建设的冷却塔及冷却水池,改变为利用水处理车间的软化水箱进行代替冷却水资源,既冷却了汽轮机系统,又加热了锅炉给水,一举两得,节能节水。“整体项目是非常的先进,在行业里,一般在同行业常规的这台炉子,可能就是大致效益是一千万,他这个是大概收益率是两千万,就是它给翻了一倍。”宁夏天纵泓光余热发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西来说。

  阿拉善高新区深入贯彻盟委、行署“园区集中、产业升级、环保达标”的总体要求和打造千亿元园区的发展战略,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技术创新为动力,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产品由低端低质向高端高质迈进,为全盟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而做出积极贡献。阿拉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曲建洋告诉记者:“下一步,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将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新发展理念精心谋划,持续推动铁合金产业升级改造,使现有铁合金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实现能耗和碳排放双下降。”(曹明宇 奥日其楞 李发涛 张毅)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2112966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