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精工细作 让煤化工更绿色

  • 2023-06-14 15:51
  • 来源: 阿拉善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现代煤化工是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实现煤炭由单一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紧盯“双碳”目标,着力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加快推进更具内涵、更具亮点、更具特色的煤化工绿色转型发展的路子。

  在内蒙古庆华集团乌斯太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甲胺项目车间,一台台机器高速运转着,工作人员在中控室,通过电脑控制甲醇、液氨的进料量和合成温度。

  据了解,该公司为了延伸产品链,瞄准甲胺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依托原有10万吨甲醇制芳烃装置,对合成系统、精馏系统进行改造,以企业自产的甲醇和液氨为原料,生产出新产品甲胺。甲胺项目的投产,将带动形成“焦炉煤气→甲醇→甲胺→二甲基甲酰胺”产业链,同时,推动产业及产品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精细化工在园区产业中的占比,升级完善新型煤化工产业链,提升企业抗冲击能力,助力企业向高端迈进。

  煤化工是阿拉善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之一,园区以循环经济为内核,以产业延链补链融链强链为方向,提升煤炭就地转化率,精心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文章,以化为主、以焦为辅,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工艺,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实现价值链,推动煤化工产业由燃料向精细化工原料、新材料转变,着力发展煤基化学品、煤基新材料等煤炭深加工产业,真正实现“由黑变绿、由粗变细”,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传统煤化工产业向低碳、绿色转型发展。阿拉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冯俊博说:“下一步,阿拉善高新区将依托内蒙古庆华集团、沪蒙能源等龙头企业,瞄准“煤头化尾”,做大做强现代煤化工产业链,通过好项目、大项目增强煤炭资源转化增值能力,延伸“煤”的链条,提升“煤”的价值,努力为煤炭“增绿”、让煤炭“光彩”,让传统煤化工更加绿色低碳,迸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奥日其楞 李发涛 张晋)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2112969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