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铁合金技术迭代升级跑出创新加速度

  • 2023-06-14 15:57
  • 来源: 阿拉善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统筹规划、优化技术路线,加强政策引导,凝聚产学研合力,鼓励和引导企业在重点产业领域积极开展技术装备首台套研制,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在阿拉善盟星大铁合金有限公司年产量2万吨硅锆生产线,工人正在各司其职紧张作业。据了解,阿拉善盟星大铁合金有限公司是中国铁合金协会理事单位,公司建有年产量2万吨硅锆生产线一条,建有2台13500KVA矿热炉,2021年由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认定为特种合金生产企业。阿拉善盟星大铁合金有限公司技术员孙德强说:“我们企业生产的硅锆、硅锰锆产品具有惊人的抗腐蚀性能、极高的熔点、超高的硬度和强度等特性,被广泛用在航空航天、军工、核反应、原子能领域。主要出口挪威,荷兰,巴拉圭,俄罗斯,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主要销往江苏、河南、辽宁,宁夏、山西等地。”

  发展铁合金产业的核心是做优做强,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新发展理念精心谋划,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循环发展,抢占新的商机、迸发新的生机。据了解,该企业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硅锆、硅锰锆等特种合金的冶炼技术研发和创新。阿拉善盟星大铁合金有限公司技术员孙德强说:“以前的设备耗电量大属于高耗能产业,为了攻克矿热炉供电的技术瓶颈,我们与陕西高科电力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通过星大13500kVA矿热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采用直流电矿热炉供电技术,使得13500kVA矿热炉电能消耗达到甚至优于27000KVA以上的交流矿热炉,可显著节约电能,提高劳动生产率。”

  据了解,该企业一个13500kVA的矿热炉采用直流供电每年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可在1000万元以上,1年半时间可收回投资。近日,自治区工信厅公布了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装备首台(套)、关键零部件首批(次)认定名单。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阿拉善盟星大铁合金有限公司节能环保直流电冶炼矿热炉榜上有名,为阿拉善盟首家成功认定自治区技术装备首台套企业。(赵小丽 王鑫 胡乌达木 张连鑫)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2112969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