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实施全员聘任制度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 2022-12-01 22:56
  • 来源: 阿拉善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和《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全员聘任制度,鲜明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振起来,把干部担当作为的形象树立起来,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正确选人用人,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原则,考准考实干部担当作为的现实表现,提拔重用政治素质过硬、勇于担当作为、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今年以来,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提拔重用科级领导干部两批次18人,积极认真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先进典型评选工作,评选高新区担当作为好干部22名,广泛宣传好干部的典型事迹,树立高新区好干部形象,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实施全员聘任,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推行全员聘任制度,以按需设岗、按岗聘任、人岗相适、择优选任的方式,打破原有身份限制,实现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实施绩效考核管理,建立以“岗位工资+绩效工资”为核心的绩效工资制度,充分发挥收入分配的杠杆和导向作用,努力形成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切实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做实关心关爱,努力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关心关爱,完善干部待遇保障制度,确保干部合理的津补贴应发尽发。落实干部年休假制度,对因工作原因不能安排年休假的,按照规定予以相应补助,让干部安心工作、踏实创业。推动自治区党委、盟委有关容错纠错各项规定落实落地,客观公正对待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做好被问责干部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引导,推动形成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良好氛围。

  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对各级干部按季度分析研判,开展任前谈话和履职担当专项谈话,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担当作为。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应急处突、重大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政治能力不过硬、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函询诫勉,屡教不改的及时做出岗位调整、惩戒问责,让实干担当者有位置、受尊重,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张志)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