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助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抓实落细走深

  • 2023-06-07 11:21
  • 来源: 额济纳旗委宣传部

  近日,为扎实做好2023年征兵工作,增强辖区群众的国防意识,激发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投身国防建设的热情。额济纳旗委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旗人武部,深入社区、校园、广场开展“以我心爱国防 以我行报祖国”暨征兵宣传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宣传国防教育相关知识和最新应征入伍相关信息,发放《征兵政策信息》1000份,《征兵工作条例》500份,《全民国防教育倡议书》200份,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动员全民参与,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发动全民参与,在全社会推广普及全民国防教育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关心国防、了解国防、助力国防。额济纳旗抓实全民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旗委党校培训计划,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积极推选和培养国防教育专业讲师,参与国防教育宣讲工作。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多形式、多维度呈现红色文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额济纳旗历史和早期革命先辈的事迹,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广泛组织开展“加强国防教育 培育斗争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爱我国防,共铸北疆”主题系列活动、“情系边关 服务边防”文化进军营活动等22场次,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发挥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作用,切实营造全社会参与国防、热爱国防的浓厚氛围。

  持续精准发力,培育东风航天城国防教育品牌

  东风航天城位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150公里,是我国组建最早的导弹综合试验靶场和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世界三大载人航天发射场之一。多年来,额济纳旗一直默默地为祖国航天、国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2021年,国家将额济纳旗东风着陆场确定为主着陆场后,开启了额济纳服务国防航天建设和培育航天城国防教育品牌的新起点。为保障好神舟系列返回舱搜救回收,额济纳旗组建神舟志愿服务队,成立8个工作组,3个搜救队,严守“守、望、搜、报、封”原则,圆满完成数次外围安保和回收保障任务。同时,积极开展神舟系列发射观礼神活动,可体验近距离观看神舟飞船发射现场,观礼完毕后,还可自由选择“特种兵式旅游”,驾享G7在额济纳集结或一路向西直奔哈密遍览大美新疆。结合清明、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组织全旗广大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筑爱国情”“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等祭英烈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和学生的爱国之志、报国之情,并将其转化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增强自身本领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贡献力量。

  坚持围绕中心,激发青少年活力

  通过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的思想素质教育。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开展“中国航天日”主题教育活动、“缅怀先烈 颂我中华”诗歌朗诵会活动、“石榴花开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讲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红色故事分享会等教育活动18场次。不断增强青少年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学生们迅速从“假期模式”调整到“校园模式”,引导学生们厚植报效祖国的情怀,增长实现梦想的本领,用实际行动擦亮青春底色,奋力谱写属于自己的时代新篇章。(李严)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2112967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