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创建文明和谐小区提升群众幸福感

  • 2023-05-22 20:30
  • 来源: 额济纳旗委宣传部

  走进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团结小区,电动车充电桩整齐划一、车辆停放整齐有序、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分类垃圾箱……作为城市基础单元的住宅小区,正日益提升自我形象,为整座城市增添文明底色,一片住宅文明的新气象映入眼帘。

  “现在我们的小区大变样,小区新投入使用了门禁系统,闲置车辆也被运走,原来堵塞楼道的旧物被清理一空,楼道变得宽敞整洁了,还杜绝了火灾隐患,加装电梯也方便了居民,让我们在旧小区也有了‘一键直达’的居家新体验,焕然一新的环境让我们住户的心情好了不少。”业主王女士笑着说。

  老旧小区改造改的不仅是城市的面子,更是惠民的里子。额济纳旗团结小区首期建设于1997年,有居民住宅楼17幢66单元,住户522余户。2021年,在自治区、盟级给予的老旧小区完善提升改造惠民政策及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小区列为老旧小区完善提升试点项目,对小区人居环境、供电、供水、供气、监控、亮化、绿化、文体、健身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更新、增设并加装4部电梯,实现灯亮、路平、管网畅通,完善小区基础设施配套功能,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小区生活环境,打造“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幸福家园”。

  “现在小区里面都是一片和谐美好的形象。”物业公司总经理高银海说。额济纳旗新意物业公司现管理和服务全旗23个住宅小区,服务面积83余万平米,管理楼栋221栋、6610套、约19800余人。新意物业公司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将文明创建与业主需求相融合,本着不断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的原则,在环境文明、功能文明、氛围文明以及行为文明上下足“绣花”功夫,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治顽疾、解难题,推动小区“文明蝶变”。

  文明创建靠大家,文明成果大家共享。小区网格员定期上门拜访业主宣讲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和意义;在小区里,文明标语、公益广告、各类防诈骗宣导随处可见,居民在驻足欣赏的同时,一股清新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命名表彰第一届文明社区(小区),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苏泊淖尔路社区、吉日格朗图路社区团结小区、居延社区居延名邸小区荣获了自治区级文明社区(小区)称号。

  组织各志愿服务队进小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红色电影进小区、文明劝导、节日慰问、环境保护等生动、鲜活、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牵牢了宣传宣讲的“思想线”、困难帮扶的“爱心线”、文化文艺的“乐民线”、文明培育的“引导线”、便民惠民的“服务线”,让文明风尚在温情传递中向善向美。

  近年来,额济纳旗扎实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推动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投资12.5亿元,实施棚户区拆迁和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群众3989户,从“住有所居”向“住有优居”迈进,居民群众个个喜笑颜开,无不为创建文明城市给大家带来的变化点赞,让居民更有美好家园的归属感和幸福感。(阿雅娜 灵灵)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