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特色医学中心援额医疗队:千里之外书写“医者仁心”

  • 2023-05-22 20:28
  • 来源: 额济纳旗委宣传部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最西端,地处偏远,因受医疗条件、技术水平的限制,居住在这里的百姓长期面临“看病难”与“看好医生难”的困境。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多年来,额济纳旗通过结对帮扶将优质医疗资源输送到该旗,202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与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签订了为期5年的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正源源不断送达额济纳旗。

  5月6日下午4点,特色医学中心第二批对口帮扶专家组跨越千里抵达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对口医疗帮扶。他们刚到医院就接到了就接到了一通急诊电话:一名70岁老人突发眼疾,视物不清。旅途疲惫的专家组不辞辛劳,立即为患者诊治,通过一系列眼科检查,结合老人患病史,初步诊断为高血压致眼底出血,并现场指导人民医院眼科值班医师,给予患者口服降压药及止血药等对症治疗。

  今年到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帮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专家组由眼科、口腔科、骨科、中医科、院感科等科室的专家组成,帮扶期间的工作包括门诊坐诊、业务查房、手术治疗等,他们高超精湛的医术为额济纳旗人民提供了诸多便利,也获得了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同行的连声称赞:“我觉得这些专家的确是踏踏实实地在为群众看病,他们一来就是半年,门诊看病一坐就是一天,有的时候一天可能会为近百位患者看病,他们不畏艰苦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额济纳医护人员学习。”旗医院超声科主任张文静对记者说。

图为对口帮扶专家日常工作场景。

  “如果不是306医院的专家及时发现了我的乳腺癌,我的病情可能也不会好得这么快。”郝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居住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的郝女士在一次超声检查中发现了乳腺癌,这对郝女士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来坐诊的超声科专家杨蕾建议郝女士及时去大医院做检查治疗,并联系北京306医院为郝女士开通了绿色通道,第二天,郝女士就前往北京306医院开始了治疗。如今,经过治疗、复查,郝女士的病情逐渐好转。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才是我们对口支援的最终目的。”此次专家组的领队仇长宇主任告诉记者。在对口支援工作中,他们坚持以建强一批临床专科、带出一批骨干人才、完善一批管理制度为目标任务,毫无保留地做好“传、帮、带、教”工作,从医疗、护理、医技、管理等方面,推动实施精准“靶向帮扶”,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现代医院管理等多方面给额济纳旗人民医院提供了有力支持。

  未来,额济纳旗将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工作的良好环境,建设好专家帮扶的优质平台,发挥好专家们的专业特长,全力推进我旗医疗服务水平提质增效。“我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的对口帮助下,通过学习战略支援部队在医院管理、医疗技术、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规划以薄弱科室建设为契机,邀请相关科室,以一对一学习,送出去进修培训,提高我院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更好地服务额济纳人民。”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吴飚说。(佐世奇)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2112963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