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玲:特色烤馍闯出致富路

  • 2023-05-18 16:17
  • 来源: 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

  馍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食物之一,尤其深受北方人的喜爱。在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嘉尔嘎勒赛汉镇经营烤馍店的张晓玲依照人们对健康饮食的需求,注重细节创新,提升馍馍这一传统食物的制作加工技艺,凭借丰富的口感和营养,她制作的馍馍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小小的烤馍让张晓玲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日子富了起来。

在烤馍店忙碌的张晓玲。

  走进嘉尔嘎勒赛汉镇天玲烤馍店,一进门,一股麦香味扑面而来,烤花馍、蒸花馍、玫瑰花馍、蜂蜜麻花、其蛋子等各种颜色、各种款式、各种口味的馍馍摆满了货架。在这间经营面积不到20平米的烤馍店里,张晓玲制作的各类烤馍应有尽有,刚出炉的烤馍很快就被提前预订的顾客取走。顾客李军德说:“我经常到她们家买馍馍,她们家馍馍种类多,口味也好,我和我家人都挺喜欢吃。”

  8年前,张晓玲还是一个在家带孩子的母亲,照顾两个孩子期间,喜欢烹饪的她就在家里为孩子变着花样儿地做各种美食,花样烤馍就是其中一样。偶尔她会将做的烤馍分享到朋友圈,没想到这些五颜六色、造型不一的烤馍受到大家的纷纷点赞,张晓玲从中受到启发,何不把这份喜爱变成事业。2015年,张晓玲自主创业开起了属于自己的烤馍店。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索,凭借一双勤劳的双手,张晓玲的烤馍花样日渐“高端”,造型也逐渐增多。

  她还与时俱进,研制了适合高血压、高血糖人群可食用的粗粮无糖饼干和深受孩子喜爱的果蔬小花馓等,让烤馍的味道越来越好,得到更多顾客的认可。张晓玲说:“我每天做的馍馍基本上都能卖光,我就是通过抖音、快手这些平台发这些作品,我每天都能接到网上订单七八个,销路不用愁,下一步打算去进修学习,增多馍馍的品种,提高馍馍的知名度。”

  张晓玲通过不断进修学习,在和面、烤制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原材料配比方面也更加讲究。如今,张晓玲的烤馍成了有名的“网红食品”,每天制作的馍馍基本都能售罄,烤馍店的生意正一步步走入正轨。张晓玲用心用情制作烤馍,在传承地方美味的同时增加了收入,她用勤劳的双手让小小的烤馍在致富路上一路飘香。张晓玲说:“虽说一天很辛苦,起早睡晚的,但是我感觉日子过得很充实,一天和两个孩子在一起,我感觉很幸福,学会一门技术对一个女人来说感觉也挺幸福的。”(杨欢 哈斯巴依尔)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2112962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