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草原书屋”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展魅力

  • 2023-05-08 10:58
  • 来源: 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

  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积极探索“草原书屋”服务功能,通过“加油”“充电”不断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基层良好学习氛围,切实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规范建设“展新颜”,乡村溢满“书香气”。坚持把草原书屋整改提质工作与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对示范区18个草原书屋进行实地走访、细致排查,整理更新草原书屋信息,完善草原书屋设施配置,制作“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二维码宣传牌,悬挂在书屋显著位置,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丰富草原书屋数字化资源供给。从嘎查村“两委”成员中遴选出草原书屋固定管理员,进行图书分类、登记、上架、保管借阅和电子阅览等操作能力培训,强化草原书屋管理员队伍建设。

  多元活动“浓氛围”,全民阅读“有活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服务功能,利用4·23世界读书日、劳动节、农牧民丰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草原书屋组织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图书荐购、惠民书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政策,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文化和乡风文明建设,推动草原书屋成为群众学习教育的新阵地。

  深化改革“送便利”,提升服务“润民心”。为将优质的文化资源和服务下沉到群众的身边,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加大群众自主选书比例,草原书屋管理员深入嘎查村(社区),给农牧民群众提供各类电子图书与听书资源,提供“五点半课堂”“周末阅读陪伴”等公益惠民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文化服务,实现群众想读什么就配送什么,进一步激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热情。(萨日娜)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2112959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