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启星座13星(阿拉善一号)在东风航天城成功发射

  • 2023-01-13 10:38
  • 来源: 阿拉善盟委宣传部

  1月9日13时04分,天启星座13星(阿拉善一号)在额济纳旗东风航天城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启星座13星(阿拉善一号)是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的天启星座的组成部分,天启星座是基于低轨小卫星星座的商业物联通信系统,可满足多行业、多领域用户对于航空、林业、地震、水利、环保、气象、海洋等应用需求。天启星座13星(阿拉善一号)由卫星平台、有效载荷和分离机构组成,卫星质量为46kg,卫星装载DCS载荷,可提供全球范围内的数据采集服务,有效解决地面网络覆盖和海上、空中及偏远区域物联网络接入问题。

  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卫星副总指挥谭宇介绍,阿拉善一号卫星是一颗商业物联网通讯卫星,应用窄带卫星通讯技术,‌‌提供全球范围内的短数据通信服务,‌‌可解决地面网络覆盖不到区域的物联网络接入问题,‌‌满足‌‌各行业对于航空,林业,地震,环保,气象等应用需求,‌‌具有高容量,‌‌准时时,低成本、低功耗的特点,是地面物联网的必要补充。

  据了解,阿拉善盟委、行署对“天启星座13星(阿拉善一号)”卫星的发射高度重视。2022年12月,阿拉善盟与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冠名协议,合作冠名发射“天启星座13星(阿拉善一号)”卫星。在未来,双方将携手共同开展运营与应用领域的务实精诚合作,共促形成军民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陈超、敖琪 巴根)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