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绿色硅都”包头,启航成势

  • 2023-06-03 16:22
  • 来源: 新华网

  5月23日,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开幕式上,当被誉为“太阳能之父”的马丁·格林教授代表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把书写着“世界绿色硅都”的牌匾送到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手上时,世界级的硅都建设有了具象,科技和产业实现“双向奔赴”,过去与未来实现“无缝对接”。

  “世界绿色硅都”,包头一张耀眼的新名片!绿色,是包头成功转型的写照;世界,是包头硅业发展的蓝海。从火红年代走来,步入追“光”逐梦的新赛道,惟其艰难、惟其笃行、惟其磨砺,才更显包头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高远之志。

  包头位于中国正北方,“一五”时期,包头是国家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是共和国“铸盾砺剑”的地方,中国第一辆坦克、第一门高射炮、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核燃料都是在这里生产。

  进入新时代,说起包头,给人印象最深的也许还是“草原钢城”。作为北方工业重镇,这座城市曾经创造无与伦比的成就和辉煌,但在转型发展的浪潮中也有过失落和彷徨。

  新时代新征程,包头如何重振雄风、再创辉煌?答案就是:绿色发展,从“新”开始。

  置身汹涌而来的“能源革命”,作为内蒙古工业基础最好、装备制造技术水平最高的城市,包头市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担负起打造现代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历史使命,鲜明提出打造“世界绿色硅都”这一极具雄心壮志的奋斗目标。

  打造“世界绿色硅都”,包头有家底

  “包头风光资源富集”。在“双招双引”的过程中,各级各部门领导推介包头时都会提这一句,风光资源成了包头招商引资的“新招牌”。

  数据显示,包头市新能源技术可开发总量约5600万千瓦,其中风电可开发量2540万千瓦,地区平均风速及风功率密度较高,年利用小时数达到3300小时以上;光伏可开发量3060万千瓦,年利用小时数超1650小时以上,是我国少有的风光资源富集地区之一,可谓“风光”无限。

  有了绿电,更关键的在于绿电输送。“在新能源送出方面,‘十四五’期间包头规划建设四条500kV 100%纯新能源输电通道,其中两条通道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另外两条将于明年年底建成,让绿电直达大青山以南负荷中心,为晶硅产品低碳化绿色化生产提供最有力保障,为硅产业发展提供‘绿色电、便宜电、可靠电’。”包头市发改委副主任葛扬介绍。

  据悉,到2025年,包头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超过火电装机规模,包头市光伏产业使用“绿电”比例将达到40%以上,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将超过火电发电总量,6大新能源基地、4条100%纯新能源通道,犹如一颗强有力的心脏,为光伏产业在包头高质量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动能,也使包头产光伏产品获得领先行业的更低碳值,为企业通过“碳足迹”认证,进军欧盟等国际光伏市场拿到珍贵的绿色通行证。

  5月17日,东方日升3GW光伏组件项目正在紧张生产,10万吨工业硅、10GW拉晶、5万吨多晶硅等几个光伏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东方日升包头硅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敖云松向记者介绍:“东方日升光伏组件项目于去年9月份投产;拉晶项目正在紧张建设,预计今年9月底投产,10月底具备10GW生产能力;20万吨工业硅项目预计于8月底具备投产能力。”

  全产业链式发展,东方日升有张自己的“王牌”——“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敖云松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目前形成的全产业链生产能力每年大概需要用电60亿度左右,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在今年11月正式建成后,将年产32亿度的绿电,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就地消纳,可以满足当下产业链产能电力需求的52%。可以说,我们依托包头市得天独厚的风光优势,在减少‘碳足迹’方面已经走在了同行前列。”

  在包头,一场踏“绿”前行的发展大潮澎湃汹涌、势如破竹。在一颗强大的“绿色心脏”驱动下,一条条源源不断输送绿电的通道,一场场城企间的双向奔赴,让“世界绿色硅都”包头底气十足、未来可期。

   1 2 3 下一页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66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