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主网变得更“聪明”

  • 2022-05-25 16:14
  • 来源: 新华网

  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积极践行“数字蒙电”战略,以“一条工作主线、三大核心任务、五项重点工程”为目标全面建设“数字超高压”。

  今年以来,该公司大力推动智能辅助监控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集控生产指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应用到生产现场,推进自动可视化巡检,进一步提升监控视频智能化应用水平,数字化建设不仅使电网变得“耳聪目明”,还使得电网向“智慧型电网”不断转变。

  在500千伏丰泉变电站无功小室,“丰泉一号”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对二次设备进行智能巡检,这是500千伏变电站首次使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对二次设备开展智能巡检。在500千伏丰泉变电站,两套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全部具有远程遥控的功能,每天自动运行超过6个小时,白天开展可见光例行巡检,夜间开展相对应设备红外测温,对站内4000多个点位进行巡视,并能将采集到的测温、表计数据及设备状态等信息实时反馈至主控室后台。同时,机器人巡视结果可以自动生成、整理、储存,出现异常情况发出报警信号。而新投入使用的变电站辅助监控系统,将变电站内图像监视、安全警卫、火灾报警、气象环境监测、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各子系统集成整合在统一的综合智能化平台,实现了信息共享、应用功能集成、操作及告警联动,为变电站综合监视、监控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构建“集中监控”的变电运维管理新模式是该公司近年来数字化转型的“重头戏”。该公司在500千伏主网率先使用了D5000系统开展集中监控工作,目前D5000系统虽然对一二设备进行故障研判,生成告警信号,但告警信号比较杂乱,存在大量伴生、无效的告警信号,增加监控员的监屏压力。该公司监控中心积极探索引入集控生产指挥智能机器人系统。该机器人系统以智能监视、数据处理、智能处置,通过跳闸信息、保护动作、故障录波、工业视频、当地微气象等电网数据融通,进行故障综合研判,将告警信号进行分类根据分类类型形成相应的处置流程推送处置方案,通过智能短信推送,实现智能操作、智能联调。该类型机器人的应用使得500千伏主网有了“最强大脑”,同时也搭建了“监控智能值班台”,自动将相关的工作事件生成值班日志并完成缺陷填报,降低监控值班工作的强度,极大提高了值班效率。

  数据赋能,让主网变得更“聪明”。该公司不断完善智能立体巡检、集控新模式,深入发掘智能装备应用,开展变电站辅助监控系统及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推广、大力推进集控生产指挥智能化水平,完成自动可视化巡检,提高变电运行与集中监控的工作效率。同时,持续推进带电检测装备、GIS重症监护、变电检修车、高压试验车等装备配置,推动在线监测+带电检测巡检+停电检修的智能立体运检业务应用,为生产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王云龙)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