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双碳”目标 助推地区新能源发展

  • 2022-05-05 10:20
  • 来源: 新华网

  塞外古城阿拉善,不仅有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自然人文景观,还有着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新能源“富矿”阿拉善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政策机遇的交汇叠加下,正在着力构建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大基地。

  清洁、高效、绿色正是阿拉善电网的发展基因。阿拉善供电公司打造坚强主网,主动服务新能源场站,提升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保障高比例新能源就地消纳和外送输出,助力清洁电能供得更多、送得更远、应用更广。

  能源迭代 风光好“风光”更好

  初春的阿拉善乍暖还寒,从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行30公里,阿拉善供电公司承建的向德(乌兰布和)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在加紧施工,牵引机、张力机齐上阵,开展架空线路导地线展放工作。

  向德(乌兰布和)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阿拉善盟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13872万元,新建240兆伏安主变2台,110千伏间隔4回,220千伏输电线路31千米。“今年主网工程开工早,向德预计在今年11月投运,建成后不仅有助于优化地区网架结构,满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增负荷需求,还将为415兆瓦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项目提供接入枢纽电源,对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助力新能源输送消纳都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经理白玮说道。

  阿拉善是三大沙漠的“握手”地,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据阿拉善盟发改委初步测算,风能、太阳能可开发利用量分别达2.1亿千瓦和6亿千瓦。

  为满足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并网需求,阿拉善供电公司加快各级电网工程和新能源输送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20.83亿元,投产35千伏及以上重点输变电工程18项,祥泰至阿拉腾敖包输变电工程的投运成为阿拉善电网第二供电通道,形成“两横一纵”500千伏主网架格局,为支撑新能源内消外送创造了条件。

  2022年,为应对新能源蓬勃发展势头,该公司规划5座已建成的220千伏变电站为新能源场站提供接入落点,同时拟投资3.9亿元承建10项新能源配套线路工程,建成后将为185万千瓦“绿电”提供并网通道。

  “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加快电网提档升级步伐,谋深谋实自主消纳和对外输送“两篇文章”,规划建设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网项目8项,建成后将新增外送新能源容量450万千瓦,新增自主消纳容量20万千瓦。2025年末,预计年外送新能源容量将达700万千瓦,有力支持阿拉善盟打造国家现代新能源经济示范基地。

  服务企业让“钱”途更有前途

  “效益是‘大风’刮来的,说的就是我们风电企业,感谢电力部门的全力协助,给我们提供‘一对一’服务,让我们一次性成功并网。”阿拉善高科新能源有限公司嘎顺风电场项目负责人王开忠说道。“截至2022年3月,我们近100天上网发电电量1177万千瓦时,生产效益超400万元。”2021年12月12日,阿拉善高科新能源有限公司1.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成功并网,12月13日全容量发电。

  自接到高科风电项目报装申请以来,该公司依托“蒙电e家”APP线上办理渠道实行容缺受理,简化业扩报装资料为客户“省力”。该项目受理当天,即组织相关人员赴132公里外的巴音敖包工业园区完成合并作业及联合勘查,仅用时11个工作日便制定供电方案,缩短办电时间为客户“省时”。按照就近接入原则,该公司统筹优化选线方案和供电方案为客户“省钱”,在客户建设期间做到全流程跟踪、全环节监督、全方位服务。

  新能源电场并网不是电闸一推就完事,还要做好服务后半篇文章。该公司组织客服、生产、调度、信通等7部门联合作业,依据规程对受电工程涉网部分进行全面验收,确保“零缺陷”投运。此外,该公司全面梳理并网过程中的困难,总结新能源验收经验,制定《新能源项目接网工程全过程指导手册》,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并网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阿拉善地区电网并网发电厂累计41座,装机总容量309.89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场站31座,累计装机146.8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7.4%。2022年计划投产新能源项目17个,总规模210万千瓦,新能源正逐步代替火电成为第一大电源。

  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阿拉善供电公司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聚力实现自治区“两率先、两超过”目标,着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清洁电力描绘“风光无限”新图景。(常雪婷)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