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烟火人间的生活--内蒙古农牧民作家研评会召开

  • 2023-04-21 19:19
  • 来源: 新华网

  4月21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内蒙古文联主办,内蒙古文学馆、内蒙古作家协会承办的“读书在田野 写作在乡村--内蒙古农牧民作家研评会”召开。

  会上,内蒙古文联的专业作家和编辑们与来自12个盟市的农牧民作家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说,内蒙古各级文联、作协关心农牧民作家成长生活,在人才培养、扶持项目、采风创作活动中予以重点关注,自治区农牧民作家创作势头越来越好,作品质量稳步提升,为自治区文学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崭新活力。广大农牧民作家热爱生活、真诚写作,用情书写内心的感受,用功打磨自己的作品,用心过好自己的日子,用爱回馈脚下的土地,真正将文学的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牧野乡村。

  冀晓青说,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们汇聚农牧民作家的优秀代表,展示大家向生活学习、向人类共享的文学经典学习,以孜孜不倦的阅读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希望更多的读者在农牧民作家作品中,品读广阔大地,品读烟火人间的生活,品读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

  农牧民作家谢鹤仁分享了自己一个人种草固沙,用三十年的青春,抵御一千五百万亩的荒凉。村庄是他诗的王国,劳动之余,他把想说的排列起来。羊吃草的时候,拿出准备好的纸和笔,写《和一只羊谈心》;干活累了,写《这块地,一半长草》;夜深人静写《今天,做一颗安静的大豆》;流年不顺,写《小蚂蚱,倒着飞》。他说,我知道我已停不下来,因为,写作成为我的信仰。

  农牧民作家阿·吉日2017年开始文学创作,在《民族文学》《花的原野》《潮洛濛》等刊物报纸上发表了100多篇诗歌、散文。她一直坚持读书,吸取营养,开阔视野,为自己的写作奠定基础,不放弃自己的喜爱。她说,我在每天太阳升起时赶着牛羊去,瞭望着无边无际的沙漠,开始写作,赞美故乡的山水,思念远方的亲人,满足自己的心愿。我想用文学这支笔书写草原的辽阔和深邃,书写草原上可信、可爱、可敬的人们。

  开鲁县文联书记、主席于洪君在发言中说,开鲁县近10年来,涌现出100余名已经成熟和正在走向成熟的农民文学作者,每年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作品200篇以上,获奖30人次以上。他们拎起锄头是农民,拿起笔杆是作家,在乡村阅读,在乡村写作,在乡村沃土中书写了自己的诗和远方,成为开鲁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锡盟文联书记、主席常霞在发言中说,锡盟有牧民作家约800余人,近十年,锡盟文联扶持牧民作家200余人,免费出版作品集和个人宣传册100余部,培训牧民达350人次。

  会上,农牧民作家们分别谈读书、谈创作,也与专家学者、文学编辑面对面交流创作,也谈到创作中的困惑,希望内蒙古文学馆、内蒙古作协、文学杂志社为农牧民作家提供更多的展览、培训及发表作品的机会。(张华)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54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