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煤炭:铺宽员工“成长跑道”释放新能动

  • 2022-11-17 20:32
  • 来源: 神东煤炭

  近年来,在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浪潮中,神东煤炭把“人”的问题作为三项制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员工“能进能出”上做文章,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吸引和稳定核心骨干人才,保持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动力。

  人员进出 “双跑道”同行进

  神东围绕改革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铁饭碗”如何破的问题上,坚持用好两把尺子,推动人员“能进能出”机制落地。

  以劳动定员定额为标尺,为减员增效点燃新引擎。按照集团《劳动定员标准》,神东精准有序开展所属各单位定编定员工作,合理测算和控制用工总量,2021年较2020年劳动定员减少373人,矿井实际用工比集团计划减少2882人。同时,强化动态管控,结合矿井单位生产接续变化、生产组织及新技术应用,动态调整定员标准,为神东严格控制用工数量、招聘计划和内部调剂提供决策依据。

  严把用工“入口关”。从源头上把好员工进入通道,采用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等方式进行公开招聘。同时,明确招聘标准。以岗位职责和岗位任职资格为依据,精准画像,明确招聘标准,包括岗位描述及胜任力标准。

  人员“能进”有标尺,人员“能出”也有依据。神东坚持依法建立优胜劣汰的用工管理机制,将全员绩效考核作为破解员工“难出”、收入“难减”的有效抓手,建立了统一规范、激励有效、约束有度的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并进一步完善员工考核评价、培训、再上岗、再评价、退出的系统性评价退出机制,强化业绩不达标人员的退出机制,畅通员工市场化流动和退出渠道,实现员工合理流动,从根本上打破“铁饭碗”。2021年以来,神东清理2名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人员。除自然减员外其他原因解除劳动合同71人,员工市场化退出率0.3%。

  盘活人力资源 双向选择流动

  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神东结合实际用工需求,积极构建内部人力资源市场,鼓励各基层单位通过内部调剂补充缺员,引导人员有序流动,破解总体冗员和结构性缺员矛盾,有效盘活人力资源存量,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从2021年以来,神东共组织内部公开招聘10批次40个岗位,对65人进行内部调剂,有效缓解了用工结构性矛盾,人岗匹配得到进一步优化。

  为了进一步盘活内部人员存量,形成双向选择流动机制。今年,神东搭建起了内部员工调配信息系统平台,公司可通过平台及时发布缺员信息,员工也可通过平台发布求职意向,依托此项内部人力资源信息平台,将进一步助推形成企业和员工间双向选择的人才市场流通起来,有效盘活人力资源。

  据了解,2021年,神东公开竞聘选用矿井副总工程师40名,2022年公开竞聘选用矿井单位副总工程师21人,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导向。

  摒弃身份“标签化” 让员工动起来

  深入实施三项制度改革以来,神东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摒弃身份“标签化”,把“聚光灯”对准专业技能卓越、干事高效高质的员工队伍,全面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端走“铁饭碗”,真正让员工动起来。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神东积极探索构建基于能效的任职管理体系,形成了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技能类三大类12级的职位职级体系,并对各类别各职级的职数进行核定。同时配套制定形成现有人员职级套改方案,按照方案组织各单位完成现有人员的职级核定工作,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与开发机制体制,以任职资格为抓手,推动公司组织能力再上新台阶。

  人才是推动改革创新的动力,改革创新又激发人才的活力。在三项制度改革的推进中,神东各单位劳动生产率水平显著提升。2021年,万吨工时率较目标值降低4.5%,全员工效由2017年59.5吨/工提高到现在的72.77吨/工。社会和经济效益明显,年减员增效创造价值10亿元以上,实现了企业增效、岗位增值、员工增收的多赢目标。(梁小燕 张云飞)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