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长城在内蒙古和呼和浩特

  • 2022-09-15 08:53
  •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说起长城,人们总会想到秦始皇,而且以为大家现在在北京八达岭看到的长城就是秦始皇修建的,其实那是明朝修建的万里长城,迄今仅600多年,与秦始皇没关系。历史上我国有二十多个王朝和诸侯国修筑过长城,但主要的万里长城有四条:秦始皇时期修建的万里长城,汉代的万里长城,金代的万里长城和明代的万里长城。现在保存完好的、大家在北京等地看到的万里长城是明洪武到明隆庆年间修建的“明长城”。

  历史上共有十三个王朝和诸侯国在内蒙古修筑过长城,分别为战国、秦、汉、北魏、北齐、隋、金和明代。内蒙古是我国古代长城遗址保存最多、里程最长的地区,总长度三万多里,约占全国古长城的七分之二。

  呼和浩特地区最早的长城是“赵长城”。据《史记》记载:赵武灵王“北破林胡、楼烦,筑长城,自代并阴山下,至高厥为塞”。这道长城是由赵国修建的,东起河北宣化,进入内蒙古沿阴山山脉西行,到河套的狼山止。秦始皇时,将各地的长城连在了一起,呼和浩特地区的赵长城就成了秦长城的一部分,赵长城和秦长城在呼和浩特境内长约260华里。整个秦长城长约14000华里。

  汉代的万里长城是中国历史上最长的长城,它东起辽东,西至新疆,长20000余华里。汉朝还在内蒙古西部的阴山以北,修筑了两道平行的长城,并在漫长的长城沿线修建了大量的烽台、城障,以加强防御。呼和浩特地区的汉长城,是在秦长城的基础上重新修建的,是赵长城继秦代沿用后的再度沿用,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和使用年限最长的长城之一。

  金代的长城是金王朝为了防御北方的少数民族契丹等部落而修建的,有南北两道,又称“金内长城”和“金外长城”。金代的两道长城在内蒙古和外蒙古,其内长城起自嫩江,跨越内蒙古东部地区经过呼和浩特,延伸至包头东南的黄河北岸;外长城起于大兴安岭北麓,由根河南岸西行,穿越呼伦贝尔草原,到蒙古国的德尔盖尔汗山。金代的长城在呼和浩特地区长约200华里,跨越两个旗、县的丘陵、山地,沿大青山进入包头市境内。金代的长城,是呼和浩特地区历代的长城中,地势最险和海拔最高的一道长城。

  举世闻名的明代万里长城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198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全长约14600华里,跨越了辽宁、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等七个省区。明代万里长城在呼和浩特地区长约300多华里,主要是“次边”长城。所谓“次边”是相对“主边”而言,明朝修建了两种长城,“主边”长城就是主长城,也称“大边长城”,是明长城的主体。在重要的关隘和险要地修建的相对简易的土长城,即“次边”长城,呼和浩特境内的明长城大部分是次边长城,这些明长城有夯土筑成的、砖石结构的,还有石条筑成的,并有烽火台、城障、将台、敌楼、隧道等一系列设施。

  明代长城是呼和浩特地区保存最好,最壮观的一段长城,是观光旅游的好去处。(高培萱)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00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