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舱式”综采控制系统调试成功

  • 2022-02-28 13:34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神东保德煤矿“太空舱式”综采智能化控制系统地面分控中心(下简称“太空舱”)安装调试成功。采煤机、液压支架、三机、泵站、顺槽胶带机等设备在地面实现一体化远程集控,标志着81309综放工作面智能化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太空舱”为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开采一体式交互平台,系统支持CAN、RS485、工业以太网等多种通信协议,用于远程集控工作面设备群。包括支架单动、支架成组动作以及跟机随动功能,采煤机的左右牵引、牵引加速减速、启停左右截割、升降摇臂等单动动作以及一键启停采煤机,工作面转载机、破碎机、运输机、泵站的单控启停以及所有设备的一键启停功能。该系统与双线CAN接口与工作面信号转换器连接,实现工作面控制数据双向通信。同时,“太空舱”与主控计算机通过RS232进行连接,可以将操作数据进行上报,与主控计算机进行数据通讯。

  “太空舱”外形美观,键位布局打破传统机械式多设备操作台方式,可容纳一名支架操作工和一名煤机操作工同时工作。通讯接口丰富、可交互性强,能满足综采多种场景的控制需求,代表煤炭未来开采的方向。“少人采煤、远程掘进、危险区域无人”正逐渐成为保德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新名片。(阮进林 孙浩)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