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工作面顺利贯通 测量人“匍匐”前进

  • 2022-01-21 12:28
  • 来源: 新华网

  “海平,把钢尺一定要量到工作面底板。同时把溜槽挡板高度也测上,可作为辅助测量基准。”“闫星,你们那头测到什么程度了,需要转站么?采高太低了,架仪器是个大问题啊!”“师傅,工作面还有我们地测人员在作业,请一定要继续保持机械处于停电闭锁状态!”司仪郭凯细致地交代“爬”在工作面艰难前行的高海平,同时又急切地询问着在工作面机尾与自己相向作业的另一小组人员,怕哪个测量作业环节会出岔子,测量立杆点无法通视,在测量过程中发生意外等安全问题,影响到补连塔煤矿12上403工作面的安全顺利贯通。

  这就是补连塔地测站在12上403低采高智能化工作面的日常测量状态。补连塔煤矿12上403综采工作面是该矿首个智能化无人等高式综采工作面,其位于补连塔煤矿井田12上煤四盘区,推进长度459.4米,工作面长度132.6米,但就是这短短的132.6米,却给测量人员带来了很多难以预测的“困难”。

  该面采高最高仅1.5米,最低空间有时甚至达不到1.3米,对于在此空间作业的测量工作人员来说除了“匍匐”前进,别无他法。他们一手拿花杆一手找测点,一步一步地往前爬,一杆一杆地往回测,同时还要准确地丈量工作面的底板砧高,回报测量具体支架编号,就这样“爬”着,就这样“身兼数职”。该面起伏非常之大,常常会出现测量人最头疼的“顶板低底板高”而形成的视线阻隔段。同时,该面是一个智能化程度非常高的“无人化”回采工作面,甚至可以做到远程传感启动机械,虽然工作面还是有极少的负责机械开密锁的工作人员,但为了保证绝对的作业安全,测量人员必须一边测量,一边报数,一边记录,一边不断地同该面工作人员沟通交流。确保人身安全的同时还必须得确保所测所报的数据绝对准确,这对于测量人员的精神力、注意力也是极大的考验。(李飞)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