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柳塔煤矿AI全视化智能监控系统上线

  • 2021-12-02 13:22
  • 来源: 新华网

  11月26日,神东柳塔煤矿联合海康威视成功上线AI全视化智能监控系统,为开启煤矿智能化管理新思维,向实现矿区“智能、高效、安全、可靠”运行目标迈进坚实的一步。

  该系统利用现有井下摄像头进行视频采集,并上传至地面区队智能化集控室和矿井调度指挥中心,通过超脑对采集视频流进行检测分析,可实现胶带机铁器异物、跑偏、堆煤等检测功能。同时可24小时智能识别井下的多种安全隐患和违规行为,如井下区域入侵、进出无人值守固定场所、人员滞留检测、安全帽检测、离岗检测、人数异常检测等功能,并即刻上传至AI全视化智能监控系统平台进行处理,让每一个违章违规行为都无处藏身。系统后台人工复核后可自动生成纠偏记录表并及时发送至责任单位,使存在问题及时得到闭环整改,最终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满足区队智能化集控室的现场管理和矿井调度指挥中心的全局管理。通过人工智能的应用,值班人员无需时刻紧盯屏幕也能及时发现井下问题,科技带来的改变正在从地表蔓延到地下,煤矿生产也变得更加智能高效。

  “以前我们在调度值班时,即便眼睛不停地盯着屏幕,也非常容易忽视一闪而过的隐患,而这套AI全视化智能监控系统可以‘面面俱到’,帮助我们精准地找出问题所在,筑牢矿井的安全防线。”柳塔煤矿调度员张建兵说。(李溯 董宇鹏)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