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网印刷技术在神东成功应用

  • 2021-11-26 14:31
  • 来源: 新华网

  11月16日,丝网印刷技术首次在神东设备维修中心二厂变频电机检修中成功应用,替代了以往人工涂抹硅脂方法,提高了变频电机检修质量,彻底解决了变频电机因散热不均匀导致的故障。

  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和整流桥是变频电机中的核心元器件,属于半导体大功率器件,易发热,通常需要冷却降温,否则会导致变频电机性能不稳定。为保证晶体管和整流桥降温散热,二厂四部一直使用手工涂抹导热硅脂的办法。导热硅脂的厚度和均匀度直接影响散热的均匀性,手工涂抹导热硅脂,厚度、均匀度很难达到技术要求标准,加之手工涂抹检修效率不高,成为困扰变频电机检修的一个难题。

  针对以上问题,设备维修中心二厂四部特种作业班对涂抹工艺进行研究,采用丝网印刷工艺,解决了晶体管和整流桥散热不均匀不稳定的问题。

  丝网印刷是孔版印刷术中的一种主要印刷方法,涂抹时根据晶体管的封装大小,确定筛网孔区的分布,同时根据散热器的大小制造筛网板,之后将筛网板固定在散热器上,形成涂抹模具,放入导热硅脂,用刮刀将多余导热硅脂去掉,在导热硅脂涂敷区域留下硅脂。

  此工艺单次可涂覆多个模块,尤其适合多型号晶体管同时涂覆,减少导热硅脂在更换涂覆工装时的损耗量,涂抹厚度、均匀度符合技术要求标准,实现了涂覆效率、涂覆质量和涂覆效果的一致性。(李庆伟 郭凯 李艳春)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