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锦界煤矿主运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 2021-11-10 11:17
  • 来源: 新华网

  截至11月1日,神东锦界煤矿2号主井一部胶带机安装的智能巡检机器人上线运行已半个月,运行稳定,效果良好。

  ZDX12隔爆兼本安型巡检机器人本体搭载红外热成像传感器、气体传感器、音频传感器、360度视频仪等多种智能传感器,配套有上位机、KDW127/12隔爆型充电器、ZDX12-F隔爆兼本安型无线基站、轨道等设备设施。能够实时采集、存储、传输现场的图像、声音、温度、烟雾、甲烷等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判断设备故障及故障位置,确保上位机能够对胶带机运行状态进行全面实时监测。巡检人员也可利用移动终端APP软件随时查看胶带机运行状态,第一时间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和报警信息,及时发现故障,快速到达现场处理,极大提高了主运系统开机率。该机器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动作灵、爬坡能力强等优点,可依据自主回充策略进行自主充电,可根据现场实际需求设置不同的巡检模式。

  该矿智能运维队副队长于在川说:“智能机器人每天自动来回巡检数次,一旦有故障上位机就会发出语音报警,可有效避免事故扩大。同时机器人巡检可以完全替代人工巡检,降低了劳动强度,消除了安全风险,对主运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将产生积极影响。”(李德春 王宝录)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