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上湾煤矿智能化运输巡检系统上线

  • 2021-10-13 15:32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神东上湾煤矿智能化运输巡检系统上线,可实时监测主运系统工作状况,保障井下工作面胶带机安全运行,降低人工排查的工作量,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安装该装置前,由于井下主运系统皮带架设多、跨度长,因此在胶带出现浮煤堆积等问题时,不能及时有效的将胶带机存在的问题高效解决。而利用人工进行监测,不仅会令人员工作量增加,还严重影响运输系统的工作效率。

  此次上线的智能化运输巡检系统通过在主运输及顺槽各部胶带机机头驱动部、张紧部、落料点、搭接点、除铁器处、机尾滚筒处安设AI智能摄像头,可精准识别胶带机堆煤、跑偏、洒煤等异常图像,并实时推送报警信息。主运输系统由过去的13个固定岗位变为3个巡检岗位,无人值守率76.9%。同时,主运输系统所有设备全覆盖实现了在线点检,所有钢丝绳带面全覆盖实现了在线无损检测,集运胶带机全覆盖实现了油液在线监测,胶带机沿线全覆盖实现了温度在线监测,顺槽胶带机全覆盖实现了带扣监测。目前,主运输系统连续运转故障检测排除情况稳定,预计减少固定岗位工30人。

  “主运系统实现智能化远程监控后监测更加全面具体,能够进一步减轻员工的工作量,更好的为建设智能化井下无人工作面提供技术支持。”上湾煤矿智能运维队副队长说道。(闫松 毛自新)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