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开展“5.12”防灾减灾综合应急疏散演练

  • 2022-05-12 17:53
  • 来源: 新华网

  5月11日,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东胜消防大队联合区应急管理委员会、区教育体育局、区卫健委等部门,在东胜区第一中学组织1000余人开展“5.12”防灾减灾综合应急疏散演练。

  当日上午10时,东胜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结合校区实际情况,率先开设了“5分钟消防安全课”,就增强全体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基本的消防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救互救常识等内容进行了培训讲解。随后,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假设当地突发地震,有人员被困,教师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并立即拨打119报警,开展及时救助。

  随着一阵急促警声响起,师生们首先按照紧急避险要求,立即躲避在课桌下或教室的墙角处,用书本或书包保护头部。剧烈震动过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按照事先规划好的“逃生”路线,迅速、有序的撤离教室,跑向学校指定的安全地点集合。集合后,各班立即清点人数,汇总后向指挥长报告。“被困”学生在原地等待搜救。从报告灾情到应急响应、命令下达、现场集结,鄂尔多斯消防按照就近处置、及时增援,组建区域内“5分钟救援圈”,实现了3分钟到场,5分钟对灾情进行初期处理。通过紧急搜救,最终将被困人员救出。演练内容包括地震应急疏散、部门联动、灾情研判、应急响应、应急救援等应急处置过程等一系列重要环节。在消防救援、医疗保障等小组的默契配合下,整个演练过程严肃认真、紧张有序。

  此次实战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应急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的同时,也可以磨合各部门联动机制的协调性,熟悉应急处置程序的规范性,演练应急救援战法的合理性,帮助学校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学校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达到“通过一个学生,联动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推进鄂尔多斯“5分钟消防”工作落地见效,为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金梅)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0112864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