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护民安:锡林郭勒“火焰蓝”在行动

  • 2021-10-26 16:05
  • 来源: 新华网

  自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出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队伍在确保灭火救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同时,第一时间投身一线,在涉疫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保卫和消杀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紧急安排,部署到位。支队紧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期间队伍管理、灭火救援和火灾防控工作,切实将防疫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尤其是二连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身处疫情防控一线,要将压力化为动力,全力配合卫生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和安全机制,规范操作规则流程,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以确保常态化、持续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全力以赴在最短时间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疫情在前,蓝焰不退。主动与卫健部门对接,准确掌握全市防疫动态,按照“精准布点”原则,挑选精干力量,扎根重点小区前置执勤点,参与巷道巡逻、秩序维护,积极协调配合核酸采样的群众疏导、签到登记、信息采集、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做到明确任务分工,规范工作流程,24小时接受任务派遣。全体指战员加班加点,每日定时定点消杀,保障防疫场所的安全环境稳定。同时积极联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做好疫情期间医护单位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沟通,采取信息化手段,搭建线上监管服务指导平台,对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停产停工企业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隐患,保证“防疫、防火”工作齐头并进,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针对二连浩特市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二连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严格落实《内蒙古消防救援队伍疫情防控“七个到位”》、《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关于严格执行疫情防控35项强化措施的通知》防疫工作要求,担起疫情防控“一岗双责”责任,要求全体指战员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强化人员管控,减少不必要的人员外出,非本单位人员严禁进入营区,保证人员因任务外出必须佩带口罩,针对出动灭火救援等任务,要求随车配备防疫物资及消毒设备,处置完警情后第一时间对参战指战员及车辆开展消毒工作,归队后再次开展洗消;在队人员坚持勤洗手、勤通风,每日交接班进行营区消毒、体温测量登记,并对休假指战员家属进行电话摸排掌握指战员情况;针对疫情反弹和季节特点,专人负责每日早中晚对营区各死角、重点部位、营区、厨房、车库进行全面消毒,教育督促引导指战员加强锻炼并及时更换清洗衣物,晾晒被褥,定期向全体指战员讲解卫生防病知识,进一步加强队伍内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队伍战斗力。

  桌面推演,常态备战。连日来,二连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多次以涉疫定点医院为研究对象,采用集中会议的方式,组织开展灭火救援桌面推演,针对性提高疫情期间涉疫定点区域灭火救援能力。推演拟定二连浩特市医院住院楼乙楼三层一病房起火,根据前期掌握情况得知院内有大量确诊及疑似病例人员在医院内接受治疗。大队第一时间要求全体参战人员外着全套灭火防护服、戴带口罩和护目镜、救援手套内部加戴一副医用防护手套,灭火防护服手腕、脚踝处利用胶带扎紧。行驶途中阶段联系报警人及单位内部人员,提示单位微型消防站及专业技术处置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同时了解具体情况,确保到场后立即投入处置工作。处置行动结束后现场洗消,进入营区前进行二次洗消,归队后的隔离观察。通过桌面推演,参与推演的指战员充分了解了涉疫场所的感染风险、医疗场所火灾风险、重点要害部位、医疗场所疏散难度等灭火救援的特殊性,从思想上、行动上、物资储备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奋斗。(王靖)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