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探索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新路径

  • 2022-08-19 20:11
  • 来源: 包头市消防救援支队

 包头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探索解决基层消防力量薄弱的突出问题,夯实末端火灾防控基础,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坚持政府主导,压实各方监管责任。包头市大力推动消防安全治理与社会综合治理深度融合,以“文明城市提升”、市域治理等活动为载体,对基层末端消防组织建设、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监管职责等内容进行细化,完善各级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链”和网格化管理“多网合一”长效机制,构筑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优化基层消防组织框架,建立条块联动的基层治理体系。包头市各级政府全面推行“三长”包保责任制和“一队一中心”工作措施。形式多样的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正在快速推进。同时,积极争取各级人社部门支持,采取下沉编制、统筹调剂、聘请公益岗等方式在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分别设置专职消防安全管理员充实一线消防力量,确保基层末端消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以住宅小区为突破点,消除城市消防安全顽疾。一是将消防工作和“三清三查”植入疫情防控整体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消防车通道治理。三是结合各类住宅小区实际,本着实用、经济、科学合理的原则,住宅小区全部建成微型消防站。四是瞄准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行为定期开展联合检查。(陈霞)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5112891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