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市分行因地制宜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 2022-06-24 17:02
  • 来源: 新华网

  根据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市分行结合当地经济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挑战性,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践行“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增强企业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和信心,切实扛起稳经济、稳增长的大行担当。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兴农贷”系列个人涉农普惠金融产品。身为“塞外粮仓”的巴彦淖尔市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也是我国优质春小麦主产区,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市分行充分响应国家“惠民惠农”政策,贯彻落实金融涉农贷款发展理念,推出纯信用个人涉农贷款特色产品--“河套农户种植贷”,重点围绕巴彦淖尔市广大农户在春耕备耕种植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开辟“绿色通道”,予以全力融资支持。2022年累计为巴彦淖尔市广大农户发放贷款超亿元,实时满足了农户多元化融资需要。

  加大粮食产业、农副产品支持力度。围绕玉米等主粮种植、农资、种子、收购、收储、深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条中的企业、合作社、个体、农户等各类公私主体,全力提升粮食领域的支持力度。巴彦淖尔地区处于世界级黄金玉米带,良好的天赋地理条件孕育着千亿级产业的发展,深入挖掘该产业链条优质企业需求,依托“担保公司+第三方监管”“核心企业订单”等模式批量服务产业链相关客户群。本年累计投放各类涉农小微企业贷款3.58亿元,较年初新增1.95亿元。

  加大对农户、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持续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积极开展“龙头企业+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农户”等供应链金融批量拓展;积极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推动活体牲畜、温室大棚、养殖圈舍等依法合规抵质押融资。此外,持续加大与各类担保公司、各类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保险公司、协会的合作力度,整合拓客及风险分担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并探索多元合作模式,共同支持涉农产业发展。

  积极开展金融创新

  不断创新信用类贷款产品,提高信用贷款占比。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创新推出银税贷、信用贷、结算通宝、政采贷等纯信用类普惠产品,满足各类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市分行聚焦当地葵花产业集群推出的“退税贷”,以外贸出口企业出口退税记录、退税金额等情况为依据,综合确定企业信用额度,目前已为多家出口企业核定授信额度3500余万元,有效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有力解决了外贸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外贸稳定发展。

  创新抵押担保方式,助力奶业振兴。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市分行全力支持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的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奶业振兴”战略,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助力杭锦后旗10万头奶牛生态乳业园区企业快速发展。同时,积极创新抵押担保方式,发放中国银行系统内首笔农业设施所有权证抵押贷款(牛棚圈舍)1000万元,为下一步更好地服务农村牧区建设、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路径。

  创新普惠金融产品,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率先推出高标准农田项目贷款,通过进一步降低融资准入门槛、减免融资费用成本,为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标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目前已为巴彦淖尔市中标企业发放贷款3160万元。

  精准帮扶助企脱困

  受全球疫情蔓延、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巴彦淖尔市有色金属行业某铜业公司进口成本增加、经营压力巨大。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市分行敏捷反应、主动服务、精准对接,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视频远程签署协议,成功为该企业增加贸易融资授信额度5900万元,用于其购买原材料及日常经营周转,保障了疫情特殊时期企业资金需求,以金融之力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

  发挥专业优势、搭建完整汇率保值业务体系。巴彦淖尔市某公司支付进口铜精粉货款,需使用人民币进行购汇。由于美元汇率持续走高,巴彦淖尔市分行与客户就汇率避险事宜主动进行沟通,并建议客户通过办理远期购汇业务对不断上涨的美元汇率及时进行锁定,客户在了解相关产品后,认可并采纳了建议。资金交割时,当期汇率较前期客户锁定汇率上涨幅度超过3204BP,单笔锁汇业务为客户节省约10万元人民币,通过远期锁汇,既节省了购汇成本,同时规避了汇率风险。

  倾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

  通过深入调研,优化“乳业通宝”产品方案,持续加大对奶牛养殖户的支持力度。近两年,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市分行已累计发放奶牛养殖贷款10.22亿元,惠及中小企业奶牛养殖户63户。

  创新抵押担保模式,增加授信支持力度。选取伊利集团某上游原奶供应商作为试点企业,创新活体奶牛抵押方式,为其集团提供授信支持1.5亿元,实现首笔活畜抵押贷款投放,助力奶业振兴实现新突破。(杨耀天)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