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 主动作为——中国银行包头分行多管齐下稳住经济大盘

  • 2022-06-24 17:05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中国银行包头分行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总分行、包头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研究部署稳经济、促销费、保增长、保发展等方面的举措。会议要求,全行上下要将思想统一到稳住经济大盘的认知和具体要求上来,围绕政策、梳理政策、消化政策,全面落实配套措施,用好用足用活各类资源,切实担负起稳住经济大盘的责任和使命。

  “倾心”服务实体,稳定市场主体。包头分行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坚持融入地方经济的发展大潮。始终以包头市“4211”战略为导向,对照“包头市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包头市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规划,围绕“光伏、稀土、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五大产业,成立了专研班组,按照“一位领导牵头、一个工作专班服务、一个目标企业清单、一套专属授信方案”的要求,领导班子带头挂图作战,对接服务,加大授信支持力度。目前,在光伏、稀土等重点行业领域授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当地新材料重点企业投放贷款9.03亿元。同时,储备了一批重点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融资项目,拟融资总量达26.5亿元。

  全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紧盯产业链主、群主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年初增长2.89亿元,增长率为103.67%。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围绕科创再贷款优惠政策,逐户对接已储备的236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实现1.5亿元贷款投放。结合地方政策、行业现状及产业优势,制定了《包头分行稀土行业客户授信方案》,有效增强针对稀土行业战略产业的金融服务力度和扶持深度。本年,已累计为15户稀土企业投放贷款3.89亿元,较同期实现翻番。

  “用心”扶危济困,助力小微企业。深入包头市各大园区开展实地调研,主动问需,累计走访企业百余户,充分利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多层次、立体化产品,通过多场景拓客,为532户客户提供4亿元普惠金融贷款。持续加强线上普惠金融的推广力度,累计投放线上贷款1.18亿元,有效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响应效率。

  对受疫情影响存在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无还本续贷业务,帮助企业做好资金接续。全面落实餐饮、旅游、零售等行业纾困帮扶措施,梳理全行相关行业客户,逐户开展贷后回访,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的接续,利用“接力通宝”等产品,缓解客户的燃眉之急。普惠贷款利率较2021年下降16个BP,同时减免小微企业贷款涉及的抵押物评估费、登记费、押品保险费等各项费用。为减轻因疫情影响存在还款困难的消费领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推出“中银纾困消费贷”“启航贷”等产品,现已投放贷款近7000万元。

  “暖心”优质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旗县、涉农领域场景搭建,按照“一县一品”要求,重点围绕包头市玉米大豆种植、特色作物种植、肉牛肉羊等特色产业集群,为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提供资金。创新推出黄芪惠贷、乡村农担贷等产品,累计投放贷款3020万元。抢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窗口期,积极对接中标方融资需求,已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1300万元资金支持。

  持续开展重点帮扶县金融服务工作,制定《包头分行帮扶固阳县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制定16条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下一步,将与固阳县政府签署《乡村振兴帮扶协议》,全面深入落实帮扶方案。

  加大重点帮扶县金融授信规模,重点服务新疆特变电工塔筒制造项目、内蒙古能源投资集团采煤沉陷区5万千瓦光伏领跑者项目、东方日升“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重大项目。现已上报内蒙古京能巴音风力发电8.4亿元授信项目。

  “贴心”惠民服务,扩容消费市场。紧跟国家调控住房政策指引,包头分行持续做好房地产行业的金融支持,按照包头市委市政府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解决群众合理住房需求,结合地区实际,执行行业最低利率,同时减免客户抵押登记、房屋评估、合同公证等费用,累计投放个人住房贷款6.1亿元,实现减费让利129万元。

  包头分行坚持“多场景”促进民生消费。依托中银E贷、随心智贷等产品优惠利率政策,累计投放个人消费贷款1.3亿元。结合包头地区消费场景,围绕“衣食住行游养娱”等消费商户,下沉服务,为重点商超、百货、饭店、加油站等地推出各类信用卡优惠满减活动,累计向包头市消费者投入补贴近百万元。围绕汽车、家装、家电等重点领域,主动下调分期执行费率,提升市场消费活跃度,信用卡消费总额达23亿元,实现信用卡分期4.3亿元。(王嘉璐)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