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生彰显铁人风采——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孔德礼

  • 2022-05-06 08:59
  • 来源: 新华网

  现任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炼铁厂炼铁二部6号高炉炉前大班长的孔德礼是炉前工技能大师,高炉炉前工首席技能大师。他曾先后荣获包钢(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包头市劳动模范、鹿城英才,全国技术能手,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等荣誉称号。

  “只要用心观察,用心思考,高炉会告诉你很多。”在孔德礼看来,高炉是会说话的。铁口飞溅的铁花颜色与亮度,铁流的流速,渣铁的流动性……都是高炉的话语,包含着要表达的不同意义。孔德礼热爱高炉,也读懂了高炉的语言,他的日常工作,甚至是他在家里的休息时间也都和高炉的“喜怒哀乐”紧紧联系在一起,他时刻在钻研思考着高炉的稳定顺行,降本增效。他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根据包钢高炉各种工况、原燃料条件等,进行技术创新,不断推动炉前操作管理技术的进步。

  成立于2014年的“孔德礼劳模创新大师工作室”,2017年被命名为“包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019年,孔德礼被聘为包钢(集团)公司高炉炉前工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立足高炉生产开展炉前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实施技术改造,解决生产工艺技术难题,同时发挥技能大师的带动作用,传承绝技,集聚人才,为包钢生产培养技术精湛、理论扎实的生产骨干。工作室成员均来自高炉生产一线,有着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工作室2017-2020年完成创新项目120项,创造效益500余万元。编写了《炉前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炉前出铁操作指导书》《砂口操作指导书》等6份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有效指导出铁全过程管控,确保高炉稳定顺行。在孔德礼看来,这些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他紧盯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员工自主改善,带领班组成员针对各个工序开展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活动。

  孔德礼以“技能大师工作室”“导师带徒”为载体,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打造成为创新创造项目的“孵化池”和高技能人才的聚集洼地。目前,孔德礼负责的工作室共有骨干成员12名,均来自高炉生产一线,在202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级高炉炉前工职业技能竞赛中,既是大师工作室成员,又是孔德礼徒弟的张立明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同时荣获“包钢杰出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大师工作室中的另一位成员刘家振也是孔德礼带了近7年的徒弟,7年间,刘家振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技师、高级技师,在此次大赛中也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2020年,包钢股份炼铁厂承办了内蒙古自治区级高炉炉前工职业技能竞赛,孔德礼完成编写技术文件、制定比赛细则、编制培训教材、授课、出题、阅卷、实操场地布置及相关工作,最终竞赛在公正、公平、公开的比赛环境下圆满落幕。2020年,根据公司技师、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革要求,孔德礼完成了高炉炉前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客观题库建设,按时保质完成了660道题目的编制、校对、定稿、电脑录入等相关工作。此题库在2020年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中顺利运行,达到使用要求,为包钢的人才技术培养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

  越来越多的“孔德礼经验”成为“包钢标准”,守护着一座座高炉稳定顺行。孔德礼个人也凭借多项国家级专利、出色的技能水平和优异的业绩多次获得包钢优秀共产党员、包钢先进生产工作者、包钢劳动模范、包钢首届身边好人、包头市劳动模范、鹿城英才等荣誉,被评为全国工会优秀积极分子、全国技术能手。多个光环加身,而孔德礼还是一如既往地过着自己的平凡人生,在日常的琐碎工作中讲着钢铁工人敬业奉献的故事。

  平凡人生彰显铁人风采。回望29年的工作历程,孔德礼从一个有志青年到经验丰富的高炉炉长,从做一名好工人到自治区劳动模范,他执着坚守、兢兢业业,实现了自己的“工人梦”;他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实现了自己的“工匠梦”;如今,他带领团队不断向前,描绘着钢铁巨人的“强企梦”。(王瑞波)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5112862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