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杰出工匠”——郑贵有

  • 2022-04-08 16:05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党组授予15名立足科研生产一线,恪尽职守、默默奉献、技艺精湛、本领过硬的杰出工匠“中国兵器杰出工匠”称号,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防务事业部车工郑贵有榜上有名。

  郑贵有参加工作30年来,始终以“拼命三郎”的劲头投身岗位,从初出茅庐的技校生成长为中国兵器首席技师,独创的“郑贵有切削法”“郑贵有圆锥切削法”等多项先进操作法,不仅治愈了车工领域的诸多“疑难杂症”,也为国家武器装备制造、国家极端制造领域作出突出贡献。他承担国家十一五重点项目,国内首台首套三万六千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超大口径重载液压缸缸体的试制攻关任务,该创新成果获内蒙古自治区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二等奖;承担兵器集团重点科研产品小口径火炮末端武器防御系统炮尾体的技术攻关任务,此创新成果获北重集团企业技术进步一等奖,并同时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优秀职工技术创新补助资金20万元。

  作为高技能人才,郑贵有积极发挥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培养出40多名青年技能骨干,其高徒李晓杰、冀苗在2018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第一、第二名,滕海涛在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车工组第一名,并且多名徒弟已成为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作为兵器首席技师,他组织了第一批兵器技能大师讲坛,现场展示了绝技绝活,并与行业内的高技能人才在技能攻关、工艺改进和技能操作等领域进行了交流研讨。

  2014年3月,以郑贵有的名字命名、专利号CN201310625941的“细长轴在普通车床的加工”发明专利,正式获得国家专利局受理。他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北疆工匠等称号,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是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工人。

  郑贵有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兵器杰出工匠”。(王灵)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