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大漠戈壁 寻踪古迹

2023-06-03    来源:新华网

  6月2日,额济纳旗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在戈壁滩上巡护(无人机照片)。

  额济纳是蒙古高原通往河西走廊和西域的必经之道。从汉朝起,这里屯垦驻军、起塞筑垒,后来又成为唐、西夏和元朝重镇。在黑河故道附近,分布着居延遗址核心区、绿城遗址、红庙遗址等多处古城遗址,分布范围较广,部分遗址已被风沙掩埋。额济纳旗文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近期开展了夏季文物巡查工作,重点守护居延遗址内不可移动文物安全。

  夏日炎炎,文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准备好食物和水,一走就是两三天。每到一处文物遗址点,工作人员都会仔细查看文物遗址是否遭受到人为破坏,是否有人捡拾地面遗落文物的现象。保护人员可通过地面车辙、脚印来寻踪觅迹,打击偷盗破坏文物的违法行为。

  近年来,额济纳旗不断加强居延遗址文物保护工作,根据文物保护实际情况,对居延遗址各区域实施安防工程,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者相结合,对居延遗址进行了更加有效的保护。

  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Copyright © 2000 - 2022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66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