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90后”夫妇的雕刻时光

2023-02-24    来源:新华网

  2月22日,杭奈日斯嘎和妻子李小芳打理小店卫生。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在呼和浩特玉泉区塞上老街,有一家“90后”夫妻的皮具店,走进店铺,奔腾的骏马、可爱的小猫……一幅幅满溢着地域风情的图案展现在眼前这些纯手工皮雕作品,其承载的不仅是创作者的才华,更流淌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杭奈日斯嘎挑选新华网杨腾格尔摄

  皮雕匠人杭奈日斯嘎,1993年出生,从小就对绘画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现在是通辽市奈曼旗非物质文化遗产皮雕传承人。

  2010年,杭奈日斯嘎考取了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雕塑专业,时,学校有一门皮雕选修课,报了名这个无意间的决定,让他收获了人生第一个创业的机会

  杭奈日斯嘎裁剪皮张。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2014年毕业前夕,杭奈日斯嘎将自己制作的一件鼠标垫皮雕作品,发在了微信朋友圈里,马上被一名来自鄂尔多斯的客户买走。毕业当年,杭奈日斯嘎和未婚妻李小芳在呼和浩特市成立了自己皮雕手工艺品工作室。年,在辽宁一名企业家的帮助下,到阜新发展。

  杭奈日斯嘎手绘皮雕图案。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为了提高皮雕技术,夫妻俩参加高级培训班,并求教于行业资深的老师。皮雕行业讲究知名度,他们多次参加比赛,屡屡获奖。

  2017年,这对年轻夫妇回到呼和浩特,在当地政府和企业家的帮扶下,再次创业

  杭奈日斯嘎洒水为皮张塑型。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皮雕这份技艺,后来他们在玉泉区塞上老街开了这家门店,墙上挂满了他们夫妻二人制作的皮雕画作品,浓浓的传统文化特色,诠释了他们对皮雕的专注和热爱。

  杭奈日斯嘎在皮张上临摹设计好的图案。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在门店的工作室里,杭奈日斯嘎和妻子各自分工,一块普通的牛皮,在他手里,经过绘图、雕刻、敲击、上色等工序,“摇身一变”就成了精美的皮带、钱夹、皮包、笔筒、皮雕画等实用艺术品,极具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皮质可塑性强,线条肌理很美,百看不厌。 杭奈日斯嘎,日常接待的顾客定制的比较多,大多是朋友推荐过来定做的,送长辈的,孩子结婚用的,有搬新家装饰用的有爱好皮雕工艺的。不管作品大小,都认真地完成,每一件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珍贵。

  杭奈日斯嘎在皮张上雕刻图案。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牛皮作画,需要纯手工制作,有着复杂的工艺流程粗略算来,完成一件皮雕画需几十道工序。

  “制作皮雕时,要使上面的花纹凸起来,有了立体感,才更具艺术价值。杭奈日斯嘎介绍牛皮塑型,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用水软化。水多了皮子出水渍,软塌塌的缺少立体感;水少了则不成型,凸面无法显现,特别考验人。

  杭奈日斯嘎夫妇在工作室创作皮雕作品。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李小芳为皮雕作品上色。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杭奈日斯嘎和妻子裱制完成的皮雕作品。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夫妻俩制作皮雕注重创意质量,平均一个月只能做五六件作品。“做皮雕其实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杭奈日斯嘎说,一件完美的皮雕作品,是他和妻子用时间慢慢磨出来的

  李小芳展示复古唐草纹样的皮包作品。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杭奈日斯嘎和妻子李小芳展示获奖的“王昭君出塞”琴盒作品。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谈及未来,杭奈日斯嘎表示,会继续打造传统手工艺作品,使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元素创新融合不仅要传承皮雕画技艺,更要把它生活化,在现代社会焕发新生机。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Copyright © 2000 - 2022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39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