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铁警相伴 平安相随

2023-01-07    来源:新华网

  1月7日,2023年春运拉开帷幕。包头铁路公安处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安保工作,紧紧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铁路春运工作理念和“五个确保、三个方面提升”春运工作目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运主题活动,温暖旅客回家路。

  2023年春运首日,民警为候车旅客讲解反诈知识。新华网发(梁宇荣 摄)

  包头铁路公安处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在包头站、包头东站、临河站等客运站组织6支“青年民警突击队”,开展服务志愿工作。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志愿服务台、安全宣传台等方式,为旅客春运回家提供便利。共解答旅客各类咨询300余条,发放安全出行宣传单1500余份,找回遗失物品40余件。

  2023年春运首日,民警为旅客赠送“反诈暖贴”。新华网发(梁宇荣 摄)

  在包头开往南宁的Z338次列车上,乘警通过说唱“春节乘车要牢记”、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模拟演示防盗防骗等形式展开安全宣传。针对节前易出现的“冒充亲友借款”“冒充网店退款”“兜售抗新冠病毒‘特效药’”等新型电信诈骗话术,民警设置了有奖互动问答环节,并为积极参与的旅客赠送印有安全提示的“反诈暖贴”,增强旅客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筑牢平安旅途“防线”。活动中,乘警接到一名老人求助,详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其识别了电信诈骗短信链接,避免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023年春运首日,民警在列车上为旅客讲解防盗反诈知识。新华网发(梁宇荣 摄)

  民警为旅客送上“反诈暖贴”并讲解反诈知识。新华网发(梁宇荣 摄)

  同时,为保障旅客群众出行安全,包头铁路公安处立足辖区实际,组织民警深入一线,大力开展安全检查、线路巡查、站车秩序维护等工作,有力净化乘车环境,保障旅客安全,努力创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Copyright © 2000 - 2022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26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