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草原宝藏4】“许季姜”青铜簋

2022-11-03    来源:新华网

【文物名片】

西周

1985年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小黑石沟出土

内蒙古博物院藏

  青铜簋是商周时期重要的青铜礼器和食器,主要盛放煮熟的黍、稷等。

  一件春秋时期许国铸造的青铜簋,却在战国入葬一座东胡贵族墓葬,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许国与出土这件青铜器的赤峰相隔数千里,从中原传到北方边陲,故事就记录在青铜簋底部的16字铭文中:许季姜作尊簋其万年子子孙孙永宝用。

  这16字铭文,是在“许季姜”青铜簋器底发现的。铭文中,许为国名,姜为姓。许国是春秋二十国之一,即今河南许昌境内。这件青铜簋1985年出土于内蒙古赤峰宁城小黑石沟墓葬,青铜簋通体饰直纹,侈口方唇,兽首双耳附象鼻形珥,方座下有缺口,为典型的中原风格。

  据研究,在西周到春秋战国时段,小黑石沟地区东胡族在这里游牧驻牧。许季姜簋在小黑石沟墓葬中出土,说明当时中原和东胡有关系往来,反映出北方游牧部落与中原诸侯国之间在三千多年前就有文化交流与交往。

  诞生于中原的许季姜青铜簋是如何来到千里之外的北方草原呢?其中流传着一个我国古代历史名人伯夷叔齐的故事。

  《郑语》中记载:“姜,伯夷之后”,生活在许国的伯夷后人姜姓一族为了祭祀他们的祖先伯夷,千里迢迢带着许季姜青铜簋、尊、方鼎等大批礼器来到位于北方的朝阳、赤峰一带的阳首山,受到了东胡部族首领的热情款待。祭祀完毕后,为了回馈东胡首领,伯夷后人就把这些礼器当作礼物留在东胡。几百年后,许季姜青铜簋、尊、方鼎等作为珍贵的随葬品,埋藏在北方。

  许季姜青铜簋是我国古代出现民族以来,中原和北方交流的重要历史见证。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尊崇传承的“仁义礼孝”如一条无形的纽带,连接起了中原与北方,创造出了多彩的文物瑰宝,汇聚起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多彩文明之魂。

  出品人:曹建恩

  制片人 :王宇天

  顾问:陈永志

  史料指导:陈永志

  总监制:李国栋 赵建华

  统筹:张瑞锋 侯 俊 刘艳春  王贵兵

  监制:郝芳芳 乌兰托娅

  策划:徐红梅 刘弘轩

  编导:徐红梅

  文字:徐红梅

  解说:刘弘轩

  拍摄:呼很苏力

  剪辑:张瑞娟

  页面设计:李新 张瑞娟

  出品: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Copyright © 2000 - 2022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08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