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大兴安岭“瞭望夫妻”:这片森林更绿了

2022-08-17    来源:新华网

  2022年5月20日,新华网以《最浪漫的事 一对夫妻在高山上的瞭望与相守》为题,报道了内蒙古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上的森林瞭望员周桂波和丈夫晋颜龙,以大山为家,一起守护47.1万亩森林安全的故事。

  近日,新华网在内蒙古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又遇到这对“瞭望夫妻”。站在海拔 1100 米的伊勒呼里山上的瞭望塔里,57岁的晋颜龙说:“现在是大兴安岭最美的季节,这片森林更绿了!”

  8月14日,周桂波和丈夫晋颜龙在瞭望塔上观察。新华网 李国栋摄

  伊勒呼里山是内蒙古大兴安岭阿里河最北部的高山,地势险峻,附近没有林场和居民,也不通公路,只有原始林间小道,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晋颜龙和周桂波夫妻二人都是伊山瞭望塔森林瞭望员,丈夫晋颜龙已在瞭望员岗位上坚守了22载春秋。4年前,周桂波跟随丈夫来到深山老林中,以大山为家,一起守护着47.1万亩森林的安全。

  与夫妻二人居住的小平房相比,瞭望塔高高在上,如遇刮风天气,22米高的瞭望塔架子在风力的加持下像一个醉汉在半空中摇摇晃晃,每攀爬一步都要小心谨慎。新华网 石毅 摄

  尽管生活条件艰苦,但挡不住夫妻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8月14日早上,周桂波在化妆。新华网发 (栾维敬 摄)

  周桂波行事干脆利落,聪明果敢。短短4年时间,她已经成长为一位合格的“森林卫士”,如遇火情,她能够根据烟的颜色准确判断燃烧物,也能准确、及时说出着火点的位置。

  虽然房子狭小又简陋,但周桂波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新华网 石毅 摄

  8月14日上午,夫妻俩打理他们在瞭望塔下面开辟的菜园子。新华网 石毅 摄

  以前山上没电、没网,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现在条件好了,山上有了网络,工作之余可通过手机看“山外天”,看书学习、种小菜园、与家人联络,周桂波觉得很满足。

  8月14日中午,周桂波开始准备夫妻俩的午饭,她说,今天的午餐是野山芹馅儿的包子。新华网发(栾维敬 摄)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重复着简单的生活,在平凡且艰苦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8月14日上午,周桂波登上瞭望塔。在塔上工作,夏天每天从身上抓几个草爬子(蜱虫)是常事,被蚊虫叮咬已经是家常便饭,但周桂波依然选择跟丈夫默默坚守。新华网发 (栾维敬 摄)

  8月14日上午,晋颜龙在瞭望塔内查看记录本。新华网 李国栋摄

  瞭望员工作看似单纯,其实是很危险。“还有一种危险是夏天雷击。”晋颜龙说,瞭望铁塔容易遭雷击,瞭望员需要判断好雷击方位,如果雷击在塔附近,就必须在最短时间里从塔上下来,躲到房子里。

  8月14日中午,从瞭望塔下来,夫妻俩手挽手照了一张难得的合影。晋颜龙说,他会一直瞭望着绿色的伊勒呼里山,守护着生生不息的大兴安岭。新华网 石毅 摄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郝芳芳】

Copyright © 2000 - 2022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92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