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宝藏】鹿角形金步摇

  • 2022-07-15 09:17
  • 来源: 新华网

  【文物名片】

    南北朝

    1981年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出土

    内蒙古博物馆藏

   “鹿角长在牛头马面上,只为让美女步履生姿”,描述了“马头鹿角形”与“牛头鹿角形”两件金步摇。

  两件金步摇,一件类牛,一件似马。主体由黄金制作而成,造型像盘曲的连理扶桑。马头、牛头上生鹿角,金枝上再生可以自由摆动的叶片,似汉族步摇饰件上的垂珠,叶片会随着佩戴者的步伐有节奏地轻轻摇动,仿若点点花瓣纷飞。

  这两件金步摇,1981年出土于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一座南北朝时期的古墓中,是南北朝时期鲜卑族贵族特有的头上装饰。

  步摇是我国古代汉族妇女的一种首饰,最早可追溯到汉代,盛行于晋代之后,鲜卑族尤为喜爱。鲜卑时期的步摇借鉴了中亚的同类冠饰,将“摇叶”用于冠饰装饰,创造性的设计出独具一格的摇叶装饰。这两件金步摇体现了我国南北朝时期金银首饰加工制作的水平,精巧别致、造型奇特、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大融合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历史的主旋律,北方民族大规模内迁形成了不同民族杂居的局面。鲜卑族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入主中原建立政权的北方游牧民族,其文化融游猎民族文化、游牧民族文化和农耕民族文化为一体,对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演进起到推动作用。 

  出品人:曹建恩

  制片人 :王宇天

  顾问:陈永志

  史料指导:丁勇

  总监制:李国栋 赵建华

  统筹:张瑞锋 侯 俊 陈雅光 王贵兵

  监制:郝芳芳 乌兰托娅

  策划:徐红梅 刘弘轩

  编导:徐红梅

  文字:徐红梅 刘弘轩

  解说:刘弘轩

  拍摄:呼很苏力

  剪辑:张瑞娟

  页面设计:李新 张瑞娟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83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