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宝藏】和林格尔东汉墓壁画《幕府图》

  • 2022-06-08 08:56
  • 来源: 新华网

【文物名片】

汉代

 1971年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出土

  内蒙古博物馆藏5幅壁画摹本

  一千七百多年以前,有个人的一生都处在草原文明和中原文化文明的交流中。

  出任管理少数民族事务的“护乌桓校尉”,是他一生最“高光”的时刻。

  你看他,眼神坚定,峨冠博带,身着华服位于画面中央,周围有疾驰的骏马、彪悍的武士、精彩奇绝的乐舞百戏……这些画面看上去遥远而陌生。

东汉墓壁画《幕府图》摹本。新华网  徐红梅摄

  这壁画来自哪里?来自这位护乌桓校尉,这些生活中不起眼的交流被他的墓室壁画记录了下来。

  1971年,和林格尔的一位农民在修筑梯田时,发现了东汉时期的这座古墓。1972 至 1973 年间,内蒙古文物考古队对该墓葬进行了发掘与清理。在墓室的壁、顶及甬道两侧绘满了壁画,其画幅之大,内容之丰富,榜题之多,是我国考古发掘迄今所见汉墓壁画中最珍贵的样本。

  墓主人名叫阚如。壁画和榜题宛如气韵生动的墓志铭,描绘出了墓主人瑰丽而完整的人生路径。

  在众多壁画中,《幕府图》描绘得最为详细,是墓葬画面的核心部分。

  整个幕府分为堂、营舍和庖舍3部分。营舍位于幕府后院,为幕府中管理军务的机构所在,庖舍位于幕府的西南角,掌管幕府厨饮之事。营舍位于幕府后院堂院为高大的庑殿式房屋,墓主人端坐堂上,堂下艺人在表演乐舞杂耍,身着民族服饰人物伏拜觐见,周围环立官吏武士,场面喧嚣隆重。

  在乐舞百戏场面中,内容有飞弹、飞剑、舞轮、倒立、对舞等杂技项目,其中最为精彩的是橦技表演,一人仰卧在地上,手擎樟木,樟头安横木,横木两端各一人做反弓倒挂状,这就是杂技里最惊险的“跟挂倒投”动作,所有表演者均是赤膊、束髻,肩臂缠绕红色飘带,人物造型矫健优美。

  这组画面完整真实地向人们展示了中国杂技发展的历史状况,与东汉张衡《西京赋》中对当时乐舞百戏的描写正好吻合,说明东汉时期杂技艺术已经扎根于民间,同时在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东汉初期,匈奴、乌桓、鲜卑等少数民族散居于我国北方,汉朝政府为有效地管理民族事务,派遣最高军政长官,称“护乌桓校尉” 驻守一方。这一时期北方地区鲜活生动的生活景象,跃然出现于墙壁上。陈院:壁画的内容上看,我们发现有不同人物形象,代表了不同的民族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牧马图、更作图、牧牛图,这些真实的生活场景,其实是描绘了一幅(人民安居乐业、鸡犬之声相闻、老百姓其乐融融的这样一个生活的场景,这是它最重要的一个价值)其乐融融的场景。

  在祖国北疆,厚重的沙砾之中,和林格尔汉墓壁画以其广泛多样的题材、丰富翔实的内容、娴熟高超的绘画技术再现了岁月的声音,重现了历史的光彩。在这片土地上,北迁的中原农耕民族和南下的边疆民族,共同

守望着我们这片美丽的家园,其乐融融,一家亲。

   制片人 :王宇天

  史料指导:陈永志

  总监制:李国栋

  监制:郝芳芳 乌兰托娅

  策划:徐红梅 刘弘轩

  编导:徐红梅

  文字:徐红梅 李超

  解说:秦娜

  拍摄:呼很苏力

  剪辑:张瑞娟

  页面设计:李新 张瑞娟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70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