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宝藏3】龙首青铜灶

  • 2022-05-31 11:31
  • 来源: 新华网

    

陈列在内蒙古博物院展厅内的龙首青铜灶。新华网  徐红梅摄

    【文物名片】

    汉代

    高44厘米 长40厘米

    呼和浩特市格尔图村出土

内蒙古博物院藏


  民以食为天。灶的起源,或许可以追溯到史前的那一簇火苗。

  灶台飘散出的炊烟,是平淡日子里升起的人间烟火。

  火的运用,使先民们进入到“熟食时代”,这促使了炊具和灶具的出现。

  这件汉代龙首青铜灶出土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格尔图村,是当时中原农耕民族定居生活时灶的微缩品,造型精致,保存较为完好。这是内蒙古出土的青铜灶中体量最大、级别最高的一件随葬品。

  这件器物由灶、烟筒、釜、甑分制组合而成。甑,是古代的蒸食用具,底部有许多透蒸气的孔格,置于鬲上蒸煮,如同现代的蒸锅。

  灶呈船头形,正面为长方形灶门。灶面上附三釜,两侧各饰铺首衔环纹,灶底下附四个相互对称的兽蹄足,后插烟筒,系昂首嘶吼的龙头造型。

  “灶者,生养之本。”说出了汉代人对“灶”的重视。

  古人对灶的尊敬,不仅体现在祭灶神、打扫灶舍等民间习俗,关于灶的传说也很多,灶的使用为人们带来极大方便,也标志着文明程度提高。

  专家分析,一个灶台上放三个锅,反映了当时饮食种类丰富;从形制还有体量上看,反映了当时金属冶炼术十分发达;龙头为装饰的青铜灶,表明主人对龙的崇拜;汉代以后多为铁器,青铜灶就较少出现了。

  这件龙首青铜灶出土于呼和浩特格尔图村,不远处有一座八拜古城。据考证,古城最早为战国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的骑兵训练场所,汉代在此设置原阳县,将其纳入汉代郡县治理体系建构,成为我国大一统政权巩固边疆的生动典范,代表了呼和浩特地区古代历史上建造城市最多的一个时期和最早的繁荣时期。

  多年来,我国考古工作者在全国各地的墓葬中出土了大量铜灶和陶灶,它们是我国汉代主要随葬品之一。龙首青铜灶是做饭用的灶具,在墓葬中作为随葬品,是冥器。

  龙首青铜灶是典型的中原文化产物,在内蒙古中原先民聚居区墓葬中出现,说明当时内蒙古地区尤其是呼和浩特地区为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反映了民族大融合的史实。这件器物让我们领略到的不仅是先民们的智慧,更让我们体会到文化互融所带来的祥和与美好。



    制片人 :王宇天

   顾问:  陈永志

  史料指导:丁勇

  总监制:李国栋

  监制:郝芳芳 乌兰托娅

   策划:徐红梅 刘弘轩

  编导:徐红梅

  文字:徐红梅 刘弘轩

  解说:刘弘轩

  拍摄:呼很苏力

  剪辑:张瑞娟

  页面设计:李新 张瑞娟 

分享:

责任编辑:郝芳芳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58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