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3/ 08 08:09:16
来源:新华网

电站玫瑰 铿锵“绽放”

字体:

  今年41岁的杨晓燕是呼和浩特供电局220千伏秀水运维站站长。在变电运行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二十年。从21岁的小姑娘到41岁的女站长,她靠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儿,引领班组不断前行。新华网发 (段超 摄)

  作为站长,为了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每到女职工生日临近时,杨晓燕都会挤出时间亲手制作蛋糕,并组织其他在班的同事一起给“寿星”过个“像样”的生日。新华网发 (段超 摄)

  “不爱红妆爱武装”。杨晓燕年少时曾是一名女军人,三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她坚强的品格、顽强的意志和严谨踏实的作风。新华网发 (段超 摄)

  脱下便装,换上工衣,从开始工作的那一刻,变电运行人都会不自觉地放下所有琐事,专注于工作。因为在这里,保障电网和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是头等大事。新华网发 (段超 摄)

  走向工作岗位,杨晓燕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新华网发 (段超 摄)

  杨晓燕所在的运维站被称为“巾帼站”,共有13人,其中女职工占60%以上。站内实行“三班倒”,这天轮到了“丙班”当值。上午十点,开始交接班,明确新一轮工作内容。新华网发 (段超 摄)

  交接班后,值班人员走上工作岗位。新华网发 (段超 摄)

  接班、班会、监控、巡视、测温、消缺、停送电、设备改造、保电、迎检、培训、考试、交班……站里的工作十分繁琐,一年四季重复着同样的内容。作为站长,杨晓燕要确保每个环节安全无误。新华网发 (郝丽媛 摄)

  金乐(左一)是去年入职的新员工,进站后,值班长李显主动担任她的师傅。新华网发 (段超 摄)

  在秀水运维站,从门钥匙到运行设备都有明确标识,经过一段时间工作,金乐已经可以熟练地找到常用钥匙,跟随师傅进行日常巡视。新华网发 (段超 摄)

  在一年多的学习工作中,李显时刻照顾着他的徒弟。新华网发 (段超 摄)

  与此同时,值班长李亚路和副站长马俊芳正在在三楼的会议室,为金乐准备着生日惊喜。新华网发 (段超 摄)

  蛋糕、气球、晚饭,都已准备就绪。就在金乐推门进屋的瞬间,大家关灯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在欢声笑语中,金乐许下了愿望:愿大家考试都过,年底运维站评上五星级班组……新华网发 (郝丽媛 摄)

  如今的秀水运维站已成为呼和浩特供电局各级变电站的“标杆”,也因此荣获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的荣誉。与此同时,长大一岁的金乐也在继续履行着她“新人”的使命,与“家人们”一起续写秀水站新的篇章。新华网发 (段超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李倩 】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844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