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泰峰在包头市鄂尔多斯市调研

  • 2021-12-17 09:25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12月14日至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深入包头市和鄂尔多斯市调研项目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增强机遇意识、积极主动作为,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稳定宏观经济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央企、国企在稳定经济运行、带动经济转型方面优势突出、作用重要。石泰峰走进中铝集团包头铝业公司车间,深入了解高纯铝提纯工艺、产品性能、市场销售等情况,认真听取企业通过智慧供能、设备迭代等措施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构想。他鼓励企业要通过深度开发,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切实在降能耗、减排放、提质效上走在前、作表率。在中国二冶集团考察时,石泰峰说,二冶是“齐心协力建包钢”的重要参与者,与内蒙古有着光荣的合作传统,新征程上双方合作空间十分广阔,我们要携手谱写企地高水平、多领域合作发展新篇章。在包钢,石泰峰深入考察泰纳瑞斯包钢(包头)公司的套管特殊丝扣项目和轨梁厂的大型轧钢生产线,详细了解包钢生产经营情况。他说,包钢有着光荣的创业历史,但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一定要从辉煌历史中汲取创新的智慧和力量,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深入推进开放合作和强强联合,以体制机制创新驱动企业全面创新,增强企业活力和产品竞争力。

  石泰峰十分关注“专精特新”类企业发展。在长安永磁机电公司,看到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海陆空天核等多个高端领域,他鼓励企业要紧紧盯住这些高精尖技术坚持不懈钻研下去,同时要积极联合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发市场前景大的新产品,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更好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在默锐能源材料公司,石泰峰认真听取企业实施“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示范工程”情况汇报,他说,很多“专精特新”企业项目占地并不大,但亩均产值却很高,我们就是要算清经济、资源、环境等综合账,多引进和发展这样的企业与项目。针对企业专业工人不足的问题,石泰峰叮嘱当地要重视抓好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与地区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加强与区内外专业技术院校的战略合作,加紧培养培训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尚德艾康药业公司的全球原创候选抗癌新药项目让人眼前一亮。石泰峰说,我们的高新区就是要引进这样有科研团队、有先进理念、有专利技术、有生产基地的高新技术企业,要加大对他们的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快研发、早投产。

  如何加快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新征程上内蒙古的必答题。石泰峰深入考察国能包头煤化工公司煤制烯烃项目和国能神东公司布尔台煤矿生产情况,他指出,国能是煤化工领域的先行者和探路者,希望国能在内蒙古的企业积极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和产业变革趋势,围绕绿色低碳高效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推进产品深加工、增强产业竞争力。石泰峰实地考察了包头西部陆港,现场感受大数据应用下换电重卡数字甩箱智能装备为煤炭标准化运输带来的可视可控、绿色高效。他强调,要把呼包鄂乌的新能源陆港统筹起来联动规划,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先行发展的盟市大力支持,积极打造无人口岸、智慧物流、绿色运输。石泰峰详细听取达拉特旗碳达峰数字化平台功能介绍,他说,这项工作很有意义,要进一步丰富完善平台功能,拓展服务应用领域,把更多的部门和企业数据接入进来,发挥好数据共享在促进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石泰峰考察了美锦国鸿氢能科技产业园的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上汽集团氢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他说,发展新能源重卡,内蒙古不仅有资源能源优势,还有很大的市场,要依托核心技术支撑,发挥产业园带动作用,完善配套政策、配套设施,积极引进上下游企业,延长产业链,扩大产业辐射范围。石泰峰听取了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规划及远景动力电池制造基地建设情况汇报,他鼓励当地要树立把零碳产业园打造成为全球零碳产业园典范的雄心,加强科学规划,严格执行规划,打造零碳产业孵化器,为世界输出行业标准。

  时下天寒地冻,但包头和鄂尔多斯许多重点项目依然在施工建设。鑫元硅材料公司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冬季一直在施工。盛昊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7500吨医药中间体项目的主体楼也已经封顶。石泰峰对地方和企业争分夺秒抢抓工程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表示赞许。他说,稳增长、调结构、转功能最终都要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上,地方和企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各类项目建设。要抓住用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蕴含的重大政策机遇,早谋划、快出手,凡是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的项目都要加紧落地上马,只要是已经确定了的重大项目都要尽量早上快建,切实做到见势早、行动快、效果好。

  调研期间,石泰峰强调,包头市和鄂尔多斯市发展基础好、经济块头大,面对当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一定要主动扛起责任、积极担当作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失时机抓项目、促发展,为自治区稳定经济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加快“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实施进度,推进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抓紧上马,能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竣工投产达效。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要严密做好陆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防控专班,完善口岸疫情防控机制,健全疫情监测预警体系,严格落实边境管控措施,着力提升疫情防控和处置能力,尽最大努力将口岸疫情防控这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消除疫情这个影响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韶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刘晓冬)

  原标题:石泰峰在包头市鄂尔多斯市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抢抓机遇推进项目建设稳定经济运行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