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2021-12-12 08:58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12月1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既指方向、定目标又教方法、明路径,既充满忧患意识令人警醒、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是一堂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育课和深刻的党性教育课,为我们做好明年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了明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具体部署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对标对表,狠抓贯彻落实,更加扎实有效地办好内蒙古的事情,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国家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困难多、挑战大的一年。在风险挑战突出、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大盘稳定、动能强劲、亮点纷呈,经济“发展指数”领跑全球,改革“活力指数”独树一帜,民生“幸福指数”温暖人心,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实践再次证明,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只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和人民事业就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保持头脑清醒,正视困难、坚定信心,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扎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以及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对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变化的深刻洞察,充分体现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深学细悟,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这“四个必须”作为重大政治要求,严格执行、长期坚持。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不断深化对这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习和理解,结合实际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取向,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字当头,切实扛起稳定宏观经济运行的重大政治责任。明年,各有关方面工作都要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出工发力,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都要充分考虑对经济的影响,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要紧紧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取向谋划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结合实际及时出台、靠前出台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举措,把各方面政策集束起来,打好“组合拳”,出好“连环掌”,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政策支撑。要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把落实自身战略定位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更好统筹起来,加快推进“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着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多作贡献,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任务多作贡献,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多作贡献。特别是要在继续做好电力、煤炭增产保供的同时,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和奶业振兴行动,努力增加更多优质农畜产品供给。要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区内产业链、供应链与全国大市场全面对接、深度融合。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消除疫情这个影响经济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强化政治建设对经济工作的统领作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坚持“三严三实”,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着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刘晓冬)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石泰峰主持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815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