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乡村振兴描绘美好生活

  • 2022-03-18 17:40
  • 来源: 新华网

  连日来,在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驼乡涌泉生态养殖牧民专业合作社近3000平方米的驼圈中,数百峰骆驼各个膘肥体健。“过去,牧民大多是粗放式养驼,一峰骆驼养三四年仅能卖六七千元,这两年嘎查大力发展驼产业,每峰骆驼光卖驼奶就能收入一万元。”据嘎查原建档立卡贫困户那仁满都拉说,如今该镇系列驼产品已成为全国各地消费者争相购买的绿色产品。

  驼产业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发展进程加快的成功案例,只是近年来阿拉善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阿拉善右旗坚持把产业作为协调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基础,把有效资金用在刀刃上。

  近年来,阿拉善盟坚持将“三农三牧”和乡村振兴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农业收缩、农村整合、农民集中”和“牧业适度发展、牧区合理布局、牧民兴业护边”的总体部署,统筹规划布局农牧区优势特色产业,坚持“绿色、精品、高端”发展方向,大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做优做强驼牛奶业、羊驼绒、苁蓉锁阳等11个亿元级区域农牧业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队伍。

  阿拉善盟16个农牧业品牌入选内蒙古农牧业品牌目录,阿拉善双峰驼成功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农畜产品优势区,骆驼产业向全产业链快速发展,年产值已突破3亿元。阿拉善白绒山羊成功入选国家级优势区及特色农畜产品,以优质优价为导向促进白绒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羊绒收购价保持在每公斤280元。(徐爱翔)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5112848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