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胖三斤?科学减重方法学起来

  • 2023-02-17 09:39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春节过后,减肥瘦身成了好多人的当务之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营养中心营养医师阿丽玛教您几招不仅能减肥瘦身,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妙招”。

  问:减肥就要不吃主食吗?

  答:不吃主食不可取。高蛋白低碳水饮食方式,是成功减肥的一个重要保障。不吃碳水化合物食物,虽然短时间能看到效果,但长时间不摄入碳水化合物,对健康的伤害远远大于收益。当完全戒掉碳水进行减重时,因身体长期缺少碳水化合物,血糖水平会下降,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压反应。另外,葡萄糖是大脑唯一能利用的能源物质,长期缺乏葡萄糖利用,对大脑也会造成损伤,如记忆力减退等。

  问:减肥吃什么最好?

  答:首先要摄入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鸡蛋、牛奶、鱼肉、虾肉、鸡肉、鸭肉、瘦牛肉、瘦羊肉、瘦猪肉、大豆。同时,少使用烤、炸、油焖、红烧等烹饪方式,并减少肥肉、烟熏和腌制肉食品的摄入。

  问:优质碳水有哪些?

  答:选对碳水化合物很重要。豆类、薯类、绿色蔬菜、低碳水果都是优质碳水化合物的来源。比如,红豆、绿豆、黑豆、芸豆等富含淀粉的豆类;小米、黑米、莜麦面、小麦、荞麦、大麦、燕麦、薏米;红薯、山药、土豆、莲藕等含淀粉的薯类和蔬菜等。

  很多人在减肥期间,还是习惯性地吃精米精面,我们不建议这样选择主食,最好是把其中的一半换成粗粮谷物,这样既能摄入更多营养,也会增强饱腹感,更不容易饿。

  问:“阳过”可以运动吗?

  答:适量运动配合科学饮食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减脂效果,但很多人“阳过”以后运动起来,却感到力不从心,甚至出现运动过程中受伤的状况。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强撑,也不能用以往的运动强度和时间要求自己。

  在身体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时先从日常入手,利用生活中的零碎时间让身体活动起来,逐渐调整身体疲惫的状态。

  步行是最安全、简单、有效的保健运动,不受时间、地点、条件的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刚开始每天步行6000步是比较容易做到的。春节假期结束,复工以后可以利用“零碎时间”动起来,如上下班提前一站下车,在工作间隙起身倒水等等。在适应了以后,就可以把积累的步数,调整为一次性走完6000步,累计走8000步以上,以此循环增加。(记者 王坤)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37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