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睡觉打呼噜 家长切不可大意

  • 2022-01-13 09:21
  •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我的孩子今年两岁了,最近我发现孩子在睡觉时总是打呼噜。听到他的呼噜声,我就会动动他的脑袋,希望能让他停止打呼噜。但是不管用,孩子醒来偶尔会鼻塞,也没有其他异样。最近好多孩子感冒,不知道是不是感冒的症状。”1月8日,居住在赛罕区的年轻妈妈徐慧焦急地来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向医生咨询。

  随后经过医院检查,发现徐慧女士的儿子原来是患有扁桃体肥大,并且因为家长以为是感冒不适,而耽误了治疗,导致扁桃体已经发炎。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王继春表示,睡觉打呼噜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很多人都认为它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没有过多地关注。其实,打呼噜是一种疾病,症状因人而异,有的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但是有的却可以使人在睡觉时呼吸暂停,继而发生猝死的现象。

  王继春表示,打鼾称为“睡眠呼吸终止症候群”,可能由于中枢性方面的疾病、阻塞性方面的疾病引起或者混合性方面的疾病引起。有的孩子睡觉时总爱打呼噜,家长误以为孩子睡得深睡得香甜,其实不然。打鼾是由于咽部软腭舌根等处软组织随呼吸气流颤动而产生节律性声音,应该说打鼾是病态。夜间打鼾肯定会使孩子睡眠受到影响,由于不能熟睡,自然会影响儿童身心发育。又因缺氧常可导致肺动脉高压、心律失常,容易发生危险。另外腺样体增生、扁桃体肥大常常是病菌、病毒的“温床”。孩子经常打鼾时,可能是由于扁桃体肥大造成的。

  “有的孩子扁桃体肥大多是生理性的,随年龄增长会逐渐变小,鼾音也随之减轻。对打鼾的孩子,要在晚上睡觉前让其刷牙,从而清理鼻腔分泌物。从睡姿方面可取侧卧,双手不要压在胸口处,盖被应轻暖,室内空气需清新,温度适宜。发现打鼾时,家长可翻动一下孩子的身体,变换一下睡姿,枕头不要太高。如果扁桃体经常出现肿大或存在反复发炎,尤其是患有慢性扁桃体炎的患儿,可能会对脏器、关节等其他部位造成相应影响,所以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或者医生专业治疗。如果孩子睡觉打鼾,家长切不可马虎大意。”王继春表示。(马妍)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25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