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动作保护膝关节

  • 2021-11-30 10:17
  • 来源: 生命时报

  保护膝关节,不能只局限膝关节局部的治疗和锻炼,要针对臀、髋、踝关节整个用力链进行锻炼。如果髋部肌肉激活程度不够,踝关节活动受限,都会导致膝关节代偿性用力,膝的负担就会大大增加,容易出现膝关节劳损。对此,专家推荐以下四个常用的锻炼方法,以增强股四头肌等膝关节周围重要肌肉的力量:

  直抬腿 卧位,膝关节伸直位,屈髋抬起整个下肢。

  直立位前后摆腿 站立位,伸直膝关节,前后摆腿。

  静蹲 根据可承受负荷能力,选择不同角度的静蹲,例如30、60、90度3个角度,要注意动作正确,若感到疼痛应及时停止。若感到困难,可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背部沿着墙面慢慢下滑,身体呈现出下蹲姿势。

  慢速蹲起 采用极慢速度蹲起,如1分钟完成1~2次蹲起,注意下蹲时不要到最低,站立时不要到膝伸直位,重点是起降过程中动作的控制和稳定。

分享:

责任编辑:李国栋 杨腾格尔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