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台5G+机器人远程介入手术在赤峰成功完成

  • 2021-10-26 08:3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10月23日,在中国移动5G团队的配合下,内蒙古肿瘤医院的冯铁虹教授带领手术团队对赤峰松山医院的患者开展5G+机器人远程介入手术,顺利完成肝脏穿刺活检,标志着全国首台5G+机器人远程介入手术在赤峰成功完成。

  手术过程中,首先通过赛诺云远程阅片功能,内蒙古肿瘤医院专家团队与赤峰松山医院医师对患者情况进行会诊,确认治疗和介入手术方案。随后冯铁虹教授通过5G远程进针规划系统操作手术路径规划,赤峰松山医院乔英副院长根据远程手术规划方案,使用机器人自动锁定进针位置、角度和深度,并将针刺入预定靶区,扫描结果显示实际入针路径和预设路径完全重合,手术过程十分流畅、高效。

  冯铁虹教授表示,此病例难点在于靶区距离纵隔、主动脉较近,若穿刺位置不精准,易造成较严重的并发症。他使用介入机器人,精准避开血管、脏器等敏感区域,实现了进针最优路径。术后CT扫描图像显示,治疗直达病变靶区,效果显著,路径精准,患者无出血、并发症等不良反应,手术非常成功。

  据了解,远程介入手术可视系统由远程专家指导系统、进针规划系统、CT引导系统、导航机器人系统、5G网络、远程音视频辅助系统等组成。应用远程医疗不仅解除了患者两地奔波的劳苦,并解决了一些地区旗县医院医疗资源短缺的问题,对提高旗县医院肿瘤、心脑血管、感染性疾病的诊疗能力,争取让农牧民90%的疾病在县域内解决成为可能。(记者 王塔娜)

分享:

责任编辑:李国栋 徐红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