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服务民生 走进百姓生活

  • 2021-12-01 16:59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今年3月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推动市场监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计量工作中落地见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国家总局的要求,结合内蒙古实际情况在全区部署了计量服务民生专项活动。本次专项行动于4月开始到11月中旬结束。内蒙古各级市场监管局计量管理部门积极响应,陆续开展此项活动。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抢先登陆”,于1月底便聚焦民生计量,服务百姓生活,率先开启了2021年度计量服务民生联合行动。他们组织计量科、网络监督科、盟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辖区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对巴彦浩特地区5处集贸市场进行了检查。一是对各市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现场检查;二是对现场经营户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三是对市场内是否销售野生动物及活禽等行为进行检查;四是对市场是否设置公平秤和开展诚信计量工作进行了检查。

  此次检查中共出动执法和检测人员29人次,检查计量器具172 台,对新购未检定4台电子秤现场检定,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5台,并对广大经营者在疫情防护注意事项和使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知识进行宣传,有效净化了巴彦浩特地区市场环境。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4月9日召开2021年民生计量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同时启动了开展邮政快递企业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和专项检查行动。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赵立东、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包庆梅参加了启动会并分别代表管理机构和经营企业讲话。包头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全体人员,市质计所领导及相关检定室负责人、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分管领导和计量监管工作人员,包头市部分邮政、快递企业、眼镜店、加油站、加气站、超市、集贸市场负责人共计110余人参加了会议。参会企业代表为增强企业自律,现场签订了《诚信计量承诺书》。

  为了更好地让计量服务“接地气”,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计量护农”农资产品计量专项检查。对7家涉农产品生产企业的计量器具进行了现场检定。随机抽取了5家饲料生产企业、7家化肥生产企业、5家种子经销企业共计50批次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进行检验,检验结果为合格39批次。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合格企业,将进行调查处理。这次行动,严厉打击了定量包装农资产品的净含量不符合国家规定、缺斤少两、计量作弊等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岳聪喜带领标准、认证、计量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联合内蒙古计量测试研究院、新城区市场监管局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谱尼测试的工作人员,为庆祝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5日),推动首府市场监管领域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增强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于4月13日进驻呼市新城区一家村社区,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他们现场发放宣传单,宣传与市场监管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定配眼镜检测、血压计检测和蔬菜中农药残留检测,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包头市土右旗市场监管局计量股联合旗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土默特市场所对旗友谊蔬菜集贸市场所有计量器具使用商户开展了在用强检计量器具(电子秤)现场免费检定及调试活动。对消费者普遍关注度高、易出现漏检、错检以及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缺斤少两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逐位、逐台、逐个进行核对、检验。截至4月中旬检定检测计量器具(电子秤)68台。其中5台检测数值超差的电子秤,经检测技术人员现场调试合格。通过此次集中检定确保了经营商户在用的强检计量器具(电子秤)检定合格率达到100%。执法人员还对市场内商户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讲解,明确了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使用者在创建计量诚信市场中应尽的职责。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商超、加油站、眼镜店等场所进行计量监督检查。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81家,检定电子计价秤98台件、血压计56台件。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对检定出的加油机存在小量误差现象,计量技术人员及时进行了调修,确保检定的加油机实际加油量均在国家标准允许范围内。同时对经检定合格的加油机,在机身醒目处粘贴了检定合格标志。对农贸交易市场重点检查交易场所在用电子计价秤、台案秤是否按期检定,计量是否准确、有无作弊情况,节日期间热销的海鲜干货、副食品等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情况均进行了监督检查。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