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内蒙古科技辅导员大赛举办

  • 2021-11-09 16:38
  • 来源: 新华网

  11月5日,由内蒙古科协主办,内蒙古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内蒙古科技馆承办的第二届内蒙古科技辅导员大赛圆满落幕。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届大赛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来自全区8个场馆的27名选手和3个场馆的6组选手通过线上方式分别参加了个人展品辅导赛和其他科学表演、科学实验表演展演。

  开幕式上,内蒙古科技馆馆长、内蒙古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秘书长额尔德尼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科技场馆作为科协组织的重要阵地,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主战场,责无旁贷地承担着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的重要职责。

  本届大赛展品辅导赛分为单件展品辅导和主题串联辅导两个环节。在单件展品辅导环节,各选手在4分钟内借助多媒体、白板、A4纸、笔等辅助工具,或声情并茂、形神兼备,或引经据典、结合时事,将“滑坡竞赛”“最速降线”“越转越快”等展品的科学现象、科学原理、科技史、科技应用全面而清晰地呈现给评委和观众。27名选手在作单件展品辅导后,还进行了科技知识问答,并从中选拔出15名选手晋级到主题串联辅导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内蒙古科技馆的王蕾、毛彦芳、马琳三名选手荣获本届科技辅导员大赛一等奖。

  据了解,截至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场馆达到85个,实现除市辖区以外的旗县市全覆盖;科普大篷车增加到118辆、流动科技馆展品达到46套,新建农村牧区中学科技馆18个、社区科技馆14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32个。科技辅导员队伍在不断扩大的同时,对辅导员们的专业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额尔德尼要求各场馆通过参加各类比赛,锻炼出一支能钻研、会创新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开发出切合教学实际、激发青少年好奇心的科普活动,将大赛的成果更好地应用推广到今后的展教工作和公众服务之中,从而推动科普教育模式的创新和发展。(王璐婷 冯骞)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