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随“云”直上 数字赋能市场监管

  • 2021-11-30 11:38
  • 来源: 新华网

  从“纸张”到“指尖”,从“地面”到“云端”,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充分释放“智能”优势,以技术支撑,创新发展,推动数字赋能市场监管,不断聚焦监管靶向性,提升监管精准度,着力打造首府市场智能化监管的新路径。

监管直达:拓展平台建设 释放“智能”优势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风险领域为重点,深度开展内蒙古风控系统应用工作,着力构建能够预警、防范潜在风险并有效引导监管方向的指标体系。在不断实践与探索中,积极拓展应用风险管控平台,串联信息“孤岛”,实现由传统监管模式向智慧监管模式的转变。

  今年以来,由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科技和信息化科与综合保障中心牵头,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重点领域智慧监管(风险管控)平台使用推广实施方案》部署和要求,以科技赋能守安全,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包括旗县局共开展多次风控系统线上培训及7次线下培训,着力化解操作问题,完善功能需求,协助市局、旗县区市场局维护系统正常运维,护航平台安全。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入驻“风控平台”企业参与主体自查19117户,自查总数866233次,自查率达70.80%;检查率达41.77%。

有呼必应:坚守红色初心 助力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以来,进口冷链食品的相关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大众的关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的目标,以“人物共防”为基本原则,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科技和信息化科与综合保障中心积极配合食品经营科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蒙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的推广和应用工作,应时所需快速将进口冷链食品全环节、全链条纳入“蒙冷链”追溯管理系统,持续查找问题,推动工作走深走实。截至11月29日,呼和浩特市注册“蒙冷链”系统食品平台入驻主体数2493户,发码量14392个,发码量位居全区第一。

智享青城:创新应用场景 赋能智慧青城

  智慧青城·法人库即企业基本信息查询平台,作为呼和浩特市智慧青城项目基础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服务政府部门、企业、公众的重要任务,是便民惠企的重要平台。按照呼和浩特市启动“智慧青城(一期)城市大脑及智慧项目建设方案”相关工作安排,法人库由呼和浩特市大数据局牵头,纳入到“呼和浩特市智慧青城一期”中,由呼和浩特市智慧青城专班统一招标立项,呼和浩特市智慧青城公司承建。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配合市大数据局开展前期相关调研,并按照智慧青城整体建设方案要求,积极推进该项目建设。目前,智慧青城·法人库项目一期已通过初验。(孟雅楠 银婷婷 洪晓芳)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5406